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多管齐下 期货资管期待稳中求进

www.ijjnews.com来源:期货日报2016-02-22 15:03我来说两句
  

  优化策略、防范风险、寻求合作

  作为期货公司改善收入结构的突破点和重要创新业务之一,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推出以来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发展迅猛。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国内期货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045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前20名名单显示,天风期货旗下的深圳天风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管规模为220.9亿元,排名第一;名单中排名第20位的五矿经易期货资管规模也达8.82亿元。

  2016年开年以来,期货公司资管产品运行情况如何?抓住了哪些机会,又错失了哪些行情?多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节后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将多管齐下,推动期货资管业务再上新台阶。

  面对市场波动业务整体运行平稳

  “进入2016年,徽商期货已发行多只资管产品,1月份资管业务新增规模超过1800万元,总规模与2015年年底相比增长10%左右。”徽商期货资管部负责人刘烨说,截至目前,徽商期货所有资管产品运行平稳,未发生穿仓类严重事故,部分产品盈利能力突出,在振荡行情中也获得了不错的盈利。

  刘烨表示,今年1月股指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跌,虽然给资管业务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与此同时剧烈的市场波动也带来了操作机会。公司资管产品中以看空为主的产品和部分波段操作类产品获得了很好的盈利机会。“此外,从股市中撤出的部分资金需要寻求收益稳定的投资途径,我们抓住这一时机吸纳资金发行新产品,为今年公司资管业务更上一层楼打下了基础。”刘烨说。

  长江期货总裁田伟向记者表示,1月份国内股市波动剧烈,上证综指跌幅超过20%,股票投资比重较大的部分资管产品净值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多数产品都在积极降低仓位以防范风险。“今年以来,部分商品及股指期货走出了较为流畅的趋势性行情,但我们配置CTA策略的产品较少,没能有效抓住这波行情走势。”田伟颇为遗憾地说。

  “2016年以来,美尔雅(16.89 +0.48%,买入)期货资管产品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风险事件。”美尔雅期货副总经理孙晋表示,经过前期摸索,公司已在人才储备、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好了准备,并于今年年初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寻求在资管业务方面推动银行、期货公司和私募的三方合作。

  加强管理改进策略稳收益

  今年以来,采用哪些策略的产品盈利情况较好,哪些策略的产品回撤较大?期货公司又采取了怎样的应对措施呢?

  对此,田伟表示,基于近期的市场走势,一些投资股票及期货的对冲型产品、运用多策略多品种做量化交易的产品表现稳健,产品净值波动较小;而以股票投资为主的产品净值回撤较大。“未来在做产品设计和策略开发时,我们会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和仓位控制,进行更为严格的止损设计,细化对各种策略在不同市场情景下的测试,对风险敞口较大的产品及策略加强对冲管理。”

  “从1月份公司资管产品的运行情况来看,采取波段交易思路的短线策略表现相对较好,其中部分产品1月份的收益率超过6%。各类以套利策略为核心的资管产品净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撤,尤其是涉及股指类套利的产品损失更为严重。”刘烨告诉记者,通过总结前期的经验和教训,未来产品策略将会从止损和止盈方面进行改进,加强仓位的管理;同时还将微调策略和投资方向,调整资管产品中股票、债券投资的比重,尽量规避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

  在孙晋看来,去年股指及商品期货市场趋势明显,在此格局下,主观趋势交易类产品爆发力好,盈利水平最高,对冲交易策略产品的稳定性最好,高频量化策略产品的盈利情况也不错。不过相比较而言,主观趋势策略的回撤较大,主要表现在趋势性行情的开始与结束阶段,这是该类型策略必须要面对的,而高频量化策略的回撤最小。

  “根据市场情绪的变化,我们对多数产品的策略进行了改进,例如在主观趋势策略中增加了振荡策略以减小回撤,在高频量化策略中融合了对冲策略以提高风险收益比,目前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孙晋说。

  机会较多操作难度变大

  展望今年期货资管业务的机会,田伟表示,公司资管业务一直坚持稳健发展,以量化对冲等策略为主,产品设计和研发始终将稳健投资作为核心,牢牢盯住夏普值。经过去年及今年年初的市场风险教育,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将更现实、更合理,风格稳健的资管产品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多管齐下| 期货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