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春节假期及节后各期货品种关注要点与投资机会

www.ijjnews.com来源:新浪网2016-02-14 10:03我来说两句
  

  宏观:美联储或推迟加息风险资产全线反弹

  美国劳工部(DOL)周五(2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1万人,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19.0万人,同时1月失业率降至4.9%。此外,此前公布的美国房地产新开工、制造业PMI指数、产能利用率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大大减弱,美国股市近期也大幅回落,这让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3月将不再加息,高盛认为加息将推迟到6月份,桥水的达里奥认为美联储应该退出QE4。正是周三公布的ADP就业数据以及服务业PMI指数的回落更加让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受阻,美联储加息大概率推迟。

  近期,美国股市、原油、伦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价格出现预期修复性的反弹,文化商品指数已经形成突破态势,中国股市反弹并站上10日均线。投资者对全球风险资产价格的悲观情绪缓解,风险偏少上升,预计3月之前股市与大宗商品依旧处于震荡反弹的格局中。等待美联储投票委员的言论,当变得鹰派之后,这波反弹就会结束。策略上,短期以逢低做多为主。(作者:张磊,宏源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有色:走势分化节后铜价仍将震荡运行

  铜:春节期间铜价或将震荡偏强。首先,近期资本市场风险情绪明显升温,风险资产价格全面回暖;其次,LME注销仓单增加,这往往意味着库存会随后下降;最后,当前COMEX铜总持仓以及CFTC基金空头仍然巨大,存在回补需求。

  春节后铜价或重归弱势。首先,春节前上期所库存已经连续数周上升,节后现货供应压力仍将持续;其次,部分下游企业推迟开工,需求回暖料将延后。因此,现货升贴水料将持续走弱;最后,国内投机资金仍以偏空为主,节后或将部分入场。

  总体而言,春节后铜价或将先扬后抑,总体震荡运行。策略上,如果节日期间外盘涨幅明显,则可考虑春节后逢高抛空。

  铝:当前铝市库存反季节性持续下滑,表明国内供求关系确实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认为铝价在10500-10900经历了长时间的震荡后,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偏大。但是对于上涨高度并不看好,反而11000以上可能是不错的抛空机会。

  锌:国外锌矿加工费明显下滑,国内加工费也有松动迹象,锌矿供求关系逐步发生变化将对锌价形成支撑,后市仍将偏强运行。

  镍:春节后至3月中上旬预计先跌后涨的可能性较大,对于多头而言做多时间上有点早,从盘面上观察1605延续了1601的多空头即老对手,如果资金提前介入做多离交割时间尚早容易被空头反扑,不如顺势向下;如果价格探至前低(现货约在6万2左右),笔者也认为空头应择机减仓,因为新的变量没有引入前打压空间正逐渐缩小,且二季度无论从宏观需求上还是从产业链利润核算都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作者:光大期货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徐迈里)

  黑色:节后基本面多空交织预计回调幅度有限

  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多数时间现货市场交易处于比较清淡的状态,期市钢价节前受提保及资金等多因素驱动延续反弹。

  节后基本面多空交织,价格对相关因素的反应会不同。建议重点关注下游需求、钢厂生产节奏、钢厂生产成本、库存等因素的变化,在具体操作中需要警惕相关风险,及时调整退出策略。

  节后钢厂复工及原材料库存不高有原材料补库需求,钢厂钢材库存及钢材社会库存偏低,市场部分规格缺货,对于价格有一定支撑。但钢市整体需求仍处于下降通道,春节前的强势部分透支了利好预期,另外由于钢厂利润恢复,目前处于盈亏平衡附近,或刺激钢厂主动复工积极性,如果生产节奏快速提高供给量增加也将抑制上涨空间,节后有调整可能,配合钢材库存较低,原材料补库需求等因素的支撑,预计回调幅度有限。

  后期3、4月份需求好转,或迎来另一轮反弹。所以节后如果有回调,或是波段建仓多单的时机。同时也关注钢厂复产可能带来的做空利润的投资机会。但考虑到宏观经济承压和需求的持续下降依然是个不争的事实,钢价上涨的时间和幅度或均将较为有限。(作者:申银万国期货黑色金属高级分析师于洋)

  能源化工:油价跌幅空间有限国内品种利好较少

  近期国际能源市场整体波动较为剧烈,国际油价经历了大涨大跌,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也令美元指数在本周出现大跌,对原油市场也形成一定的提振,但近期市场主要关注点在产油国能否联合减产,目前来看,仅有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减产意愿较强,其他产油国对减产似乎兴趣不大,这意味着最终达成减产协议的可能性较小。此外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美国原油库存及成品油库存全面增长,原油库存总量创有纪录以来新高,对油价也形成一定的压制。

  整体上看,原油近期的上涨缺乏根基,难以长期持续,未来再度走跌的概率较大。但近两个月国内能化品种与原油走势相关性有所偏离,由于原油在前期大幅走跌至30美元下方,市场认为继续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而国内市场率先涌现一些抄底资金,塑料、PP、甲醇等品种在过去两个月均呈现上涨形态,但与原油相关性最强的PTA仍然保持下行趋势,目前来看国内化工品上涨资金层面占的因素比较多,基本面实质利好较少。

  春节期间国内休市,外盘正常交易,原油市场需关注减产消息、库存变化以及非农等重要宏观经济数据,若出现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节后开盘将形成一定影响。 (作者:方正中期研究院能源化工组负责人隋晓影)

  农产品(14.80 -2.31%,买入):牛熊各不同春节将迎USDA报告

  豆类油脂:春节期间,USDA将会出具最新的月度供需报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USDA对于南美大豆产量的预估情况:如果USDA下调南美大豆产量,则利多豆类价格;反之则具有利空影响。其次,春节期间南美大豆主产区的天气情况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南美大豆生长关键期市场对于天气情况依然相当敏感。春节之后,建议把握豆一期货的超跌反弹机会;豆粕方面,因饲料需求淡季的来临,建议把握逢高建空的交易机会;豆油则可根据外盘豆类和原油情况,把握逢低建多的交易机会。棕榈油方面,春节期间MPOB也将出具最新的月度供需报告,建议关注1月马来棕榈油减产和去库存状况,同时在关注马币贬值的基础上,把握逢低建多的交易性机会。

  白糖棉花:制糖进入生产旺季,截至2016年1月底全国累计产糖约421万吨,同比下降约12%。由于白糖仍处于牛市格局之中,所以春节之后白糖可把握逢低做多的短期机会;棉花则处于弱势格局,关注反弹抛空的短期机会,1605合约反弹压力位可参考布林通道上轨线11500元/吨附近。

  玉米:在熊市格局之下,建议关注收储价格2000元/吨附近的压力测试,可参考逢压力位附近轻仓试空的交易策略。 (作者:国泰君安(17.16 -3.00%,买入)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吴光静)

  贵金属:美元仍压力山大贵金属利多

  春节假期休市期间的重头戏是周三、周四晚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国会的作证,而作证的焦点将围绕加息的决策。当前全球风险此起彼伏,日本、欧洲都仍在加码宽松,经济数据和通胀水平也都不支持美联储鹤立鸡群地继续加息。预计耶伦一方面要强调12月加息的合理性,而作为平衡,肯定会充分安抚国会(和市场)未来加息放缓。预计市场也将对美联储“心领神会”,美元仍是压力山大,而利多贵金属。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不佳,预计下周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LMCI)、JOLTS职位空缺也偏差。另外,LMCI也是“非农克星”,即使在非农大超预期的情况下,也不会很靓丽。

  美元从“加息明星”变为“墙倒众人推”也不过一个多月时间,主要驱动因素是加息预期的彻底逆转。但在欧洲宽松基调不变的情况下,美元要想深跌的门槛是比较高的。油价仍是未来决定通胀预期、加息预期、资本流动、资产定价等等一揽子东西的核心变量,需要重点关注。(宝城期货曹铮)

标签:期货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