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机构投基策略曝光:合理配置四大类产品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2-15 09:30我来说两句
  

  随着2016年1月市场的剧烈调整,A股目前向下的风险虽然存在,却在逐步探底,因此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没必要继续杀跌,而应该等待反弹,而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逢低定投来布局底部;另一方面,可以将资产配置在海外,通过QDII基金配置黄金、油气等资产,作为补充。而货基在资产荒背景下,更适宜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来运用。

  一年之际在于春,年后怎么管好你的基金池?本期工作室将目标放在最大众化的理财产品——公募基金上。目前确实是一个投资困难时期,一方面,低风险产品收益率在逐渐下滑,债市经历了2014年和2015年的大牛市,2016年的空间已经不大;另一方面,当前全球迎来股市大震荡,A股难以独善其身,此外,即将到来的3月,“两会”在即,年报密集发布,注册制也将逐步推出,危中有机,变中蕴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上海证券等多家机构观点,对2016年2月这个春天“基金池”布局出谋划策。

  综合来看,这些机构普遍认为,2016年2月投资难度大,但经过了1月的大幅下跌,反弹动能也在聚集,最核心是要避险,但也可以适度用定投方式布局价值型、选股型绩优基金。此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是分散A股风险的好帮手,重点可关注黄金基金。

  股基选两类

  价值型或者选股型

  在这个时间点买权益类基金,其实需要一点胆量。“当你已经输掉了贪婪,不要再输掉胆怯”,这句话可能用在2月比较合适。在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不少指数的估值已经变得便宜。相较而言,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价值型基金是2月份布局的较好品种,也有研究机构推荐沪深300这类蓝筹风格指数基金,费用更为低廉。此外,长期业绩较好的选股型基金也有机构推荐。

  上海证券就表示,权益基金方面,调整之下现投资机会,预计年后A股将受益经济转型推进和政策推动,市场主题性、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开始涌现。1月大跌,多行业的整体估值指标跌至历史低点,部分蓝筹股已经跌出价值,2月份可适当吸纳,风格和主题将是年后基金投资的要点。因此,推荐投资风格为价值型、波段操作能力强的混合型基金,能适时把握结构性机会及局部热点。另外,推荐供给侧改革、创新以及人口结构变迁带来的新消费、国企改革等主题,2015年基金四季报中重点布局以上行业的基金未来机会相对较多。同样也推荐费用相对低廉的被动投资工具,如跟踪沪深300的被动指基,着眼于长远,获得与市场整体反弹相近的回报。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日本央行开启负利率,欧量化宽松预期提升,对日欧股市有一定利好,但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增长乏力,叠加金融危机之后普遍的货币宽松政策使得股票资产累积较高涨幅,总体看海外股市整体投资性价比不高。油气能源主题基金方面,1月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从美元趋势性升值及原油供需失衡矛盾的角度出发,油价是否筑底成功难以定论,但长期看处在底部区域的概率较大,因此建议长期投资者左侧分批建仓,右侧投资者可以继续等待。”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也表示,1月表现最好的黄金QDII依然是避险需求的较好标的。

  分析表示,美国经济稳定性高,虽然美指也存在回调压力,但结构性行情并不缺乏,美股QDII基金可保持持有。

  “去年国内股市大起大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从去年年末开始,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越来越大,全球资产配置是趋势,更是燃眉之急。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影响,风险更是不言而喻。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分析表示。

  还有机构认为,看好发达经济,美升息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刚刚开始。美国市场虽然短期承受压力,但是长期基本面改善的确定性高,建议继续关注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

  货币基金

  做资金蓄水池

  2016年如无意外,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继续随着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而下行,有人士预测会在2%左右水平。货币基金没有高收益了,但是现金管理工具价值依然存在,尤其是在股市大波动的背景下,可以成为股市下跌时的较好蓄水池。 (立即体验活期宝)

  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参考收益率——3个月期SHIBOR收益率稳定在2%~3%,而CPI通胀水平在1.5%左右,1年期定存收益为1.5%,因此持有货币基金仍然可以取得跑赢通胀的预期收益,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宽松货币政策会促使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进而影响到货币类资产的收益率。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其依然可作为主要的现金管理工具,低风险投资者仍可配置此类产品。具体选择货币基金时需要选择规模较大(至少20亿以上),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的基金,以最大范围避免流动性风险。

  此外,还有机构表示,货币基金在长期资金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仍可以当作现金管理工具。该机构还表示,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70%的权益类基金、30%的债券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60%)和QDII基金(10%)为主。而稳健型投资者建议配置45%的权益类基金、35%的债券基金和20%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建议配置20%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30%货币市场基金。

标签:A股|基金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