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银行投资收益同比剧增 部分资金变相入市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02-18 16:46我来说两句
  

  每周报告之海外资产配置系列

  相关的数据可以佐证。截至去年底,上海银行业投资同比增长超30%,占总资产比重约10%。其中,其他投资同比涨幅高达近70%,占总资产6.4%。投资收益在2015年三季度末同比涨幅更是高达95.5%。

  除了传统贷款业务的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等中间收入,银行的投资收益,正在迅速膨胀。其中,其他类投资中,部分资金间接流入股市,且由于部分银行基础资产未按照穿透原则计提不足,风险,正酝酿其中。

  投资拉动非信贷资产快增

  其他类投资的葫芦里卖什么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以上海地区为例, 2015年银行业非信贷资产同比增长近20%,高于资产总额增速4个百分点,占总资产比重近60%。

  而投资拉动是非信贷资产快增的主要原因。

  相关的数据可以佐证。截至去年底,上海银行业投资同比增长超30%,占总资产比重约10%。其中,其他投资同比涨幅高达近70%,占总资产6.4%。投资收益在2015年三季度末同比涨幅更是高达95.5%。

  而各上市银行的报表也显示,2014年以来,银行投资收益保持高速增长。

  以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为例。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南京银行的投资收益同比涨幅高达71.65%,而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涨幅分别为42.27%和76.70%。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3.78%,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

  同期,招商银行投资净收益同比涨幅为23.84%;高于同期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8.12%。虽然净收益增速远低于2014年同期的三位数,但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增加了0.07个百分点。

  春节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银监会农村金融部1月28日向13省市银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对该地域农村银行其他类投资项目开展详细调查。通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农村银行G01表中12.3其他项(不含12.3.1长期股权投资项)余额较年初增长近两倍,结合全年信贷增速、同业业务尤其是非标业务投资情况,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那么,投资项目的葫芦中,究竟装的什么药?

  在G01表中第12科目“投资项目”中,包含债券(12.1)、股票(12.2)和其他类(12.3)。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其他投资中,按产品类型来分,主要包括:理财、信托、资管计划(结构化分层产品)等;按最终资产类别分有信贷资产、承兑汇票、应收账款和各类收(受)益权等。另外,还可以按照项目资金流向来分。目前监管部门重点关注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和过剩产能这三个流向。

  未充分穿透计提

  引起监管关注的,还有计在其他投资科目下,变相流入股市的资金。

  对此,有接近监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观察到其他投资新增投向与权益类市场关联度加强,并已提示系统性风险。

  “在G01表中,对资管计划不用穿透,但是在另外的明细表中需要。”有城商行计财部人士表示。前述银监会农村金融部要求的调查,即要求根据穿透原则,进行解包还原,显示真实投资项目和资金流向。

  有华南股份制银行资管人士则表示,即使有明细表,监管层仍难以统计银行入市资金规模。“银行的自营资金不能直接投资股市,但是如果是把投资股票的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放在理财的基础资产池里,然后银行用自营资金去买这个理财产品,实际上钱是间接流入了股市。但很难多层穿透去看。”

  多名银行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其他投资项下的他行理财产品和券商资管计划,其实投向大部分是打包,一些银行并没有按穿透原则,对这些非标资产进行风险计提。

  一名华南股份制银行资管高层介绍称,一般而言,银行理财的卖方,如果是保本理财,按照基础资产的具体情况和期限,计提比例为20%(三个月以内)或25%(一般基础资产是同业存款等)或100%(一般基础资产是债券);买方的计提比例一般为20%或25%。如果是非保本理财,卖方不计提,买方一般计提100%,但根据基础资产的具体情况,也可能减少计提。

  有华北股份制银行资管人士表示,不少银行在投资理财时都要求对方银行提供资产清单,也就是要穿透地去看理财产品的投向。“各家银行的要求不同,不过一般也就是大类资产配置的比例,再加上投资债券的评级之类,不可能到很细的程度。”

标签:银行|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