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PPTV创始人姚欣:揭秘八字创业“真经”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网2014-11-10 09:46我来说两句
  
PPTV创始人姚欣

  

  11月10日报道:我们常说“十年磨一剑”。对于2004年开始自己创业路程的姚欣来说,今年正好迈过了十个年头。作为PPTV创始人以及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姚欣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到“原点”,用最初的梦想来激励自己走向未来。

  源于看球的创业

  翻开姚欣简历:初中时他获得河南省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高中时连续两年获全国青少年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河南省一等奖,并被保送进入华中理工大学。如果按照常理,这样的优等生,其肯定是一路顺风地读完博士之后留洋,或者进入一家世界著名的IT企业拿着一份稳定的薪水。但是姚欣却没有走这条“寻常路”。2004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完研一,姚欣做出了和偶像盖茨一样的选择:休学并创业。

  当被问及最初为什么会想到创业,姚欣的回答令人非常意外,“为了能够在宿舍里面看球”。作为一名拥有NBA、德甲、意甲的忠实球迷。姚欣在当年大学生活中,最为困恼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能在宿舍中看球,特别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姚欣和众多同学一起只能跑到学校外去看球。这也使得姚欣在想,能否通过电脑来看电视呢?当时,姚欣就这个问题曾经询问过很多老师和同学,得到的回答基本上都是美国人还没有做出来的事情,我们不可能做出来的。因为在当时IT界,基本上BringtoChina和CopytoChina,只有海外已经有的模式,才能获得成功,但在并没有阻碍姚欣探索的脚步。

  他开始着手致力于研究P2P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并持续至今。2004年年底,姚欣休学创业,并于2005年4月创办了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和诸多IT创业先驱一样,姚欣的成功也源于他对网络的创新技术开发和运用,不过他身上的那么一份与众不同的天赋与才气在创业初期就已经彰显端倪了。公司创建伊始,他的创始团队一共只有7个人,每天蜗居在仅几平方米的临时工作房内,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征程。然而,正是在这种一无所有、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姚欣带领其核心开发团队展开了层层技术攻关,发明了适合大规模网络视频传输的ALM流媒体技术和核心算法。

  2006年,PPTV网络同步首播冯小刚导演的大片《夜宴》,开启了国产电影网络发行新时代;2007年、2010年,与湖南卫视及金鹰网合作,分别开通“2007网络超女”、“2009年快乐女声”、“2010年快乐男声”直播平台;2007年,承载“超女”总决赛50万人同时在线收看,创下当年最高网络在线收看纪录,2010年更是创下累计超过千万的观看人数,打破此前同等娱乐直播节目的网络收视纪录;2008年,作为CCTV和北京奥委会的网络技术合作伙伴,全程直播2008北京奥运会,并创造了同时在线人数超过500万的全球最高纪录;而在之前结束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有数据显示,在球迷选择观看世界杯的多种途径之中,PPTV第1体育成为80、90后球迷的首选,也是球迷在观看央5的同时,打开第二屏的首选视频网站。

  但是在众多的成绩中,姚欣最为难忘的还是在第一次直播春晚之后,收到海外老华侨的来信。“当年,我们首次直播春晚之后,一位老华侨给我们写了一封长信,其中说到自己离开祖国之后,再也没有看过春晚,这次通过网络看到了,真是非常激动。”在汶川地震的直播中,姚欣带领团队部分昼夜地转播有关震区的电视画面,特别是与成都电视台合作播出有关寻人启事,让许多人找到了失散的亲人。

  八字创业“真经”

  “许多人都会问我创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八个字:激情、坚韧、信赖、实干。”姚欣坦言,创业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对于PPTV来说,最为艰难的就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当时去找风险投资人,投资人给的回复是“连我们自己都没有钱了,哪里还有钱来投资。”

  “记得2008年年底的时候,财务告诉我现金流只够发四个月工资,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数字还是安慰我,当时的情况可能更糟。”姚欣说,“我们每年年底都会在年终总结大会上放一部当年最火爆的影视剧,我记得2008年年底的时候,放的是《士兵突击》,片中的那句不抛弃、不放弃,也成为了那时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那段时间,姚欣经常在反思从创业初期走过的道路中所犯的一系列错误,并及时改变了一个策略,从技术引导开始走向商业营销,“我那时还为自己印了一张客户经理的名片,亲自跑到客户那里谈合作。”姚欣说,

  正式由于在困难时期的坚韧,使得姚欣带领着PPTV逐渐走出了事业的低谷。2011年初,获得了日本软银投资的2.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创当时互联网视频行业的融资纪录。2013年,苏宁联合弘毅投资4.2亿美元。面对着外来资本的介入,姚欣自己拥有的股份也在被稀释。对此,姚欣显得十分坦然,“我觉得PPTV最终还是属于4.2亿用户的,我只是PPTV的创始人,只有平台做大了,才能创作出更大的影响力。”

   “聚众人之力,传天下之媒”

  “我们的公司之所以叫做聚力,就是要聚众人之力,传天下之媒”姚欣说,“聚力传媒是一家80后创业者带领的年轻团队。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7.5岁,如何才能将他们凝聚起来,我们依靠的是党组织的力量。”

  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自2011年7月成立以来,根据青年人的特点,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探索和推进“两新”组织体验式党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姚欣在开展理论学习时以不拘一格的形式,吸引青年党员和群众参与。大家在深入学习党史军史的过程中也逐步廓清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实现途径,在增强了对党组织向心力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团队凝聚力。

  聚力传媒在全国有七个分公司,在上海有四个办事处。为在党员分散的条件下有效开展体验式党建,聚力传媒党总支运用身为互联网企业的独特优势,通过网络打造突破时空界限的党建工作大平台。

  党总支运用员工内部bbs、党员邮件群组、党员lync视频会议系统、qq讨论群等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并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党员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和公司发展的讨论。这些全新的网络形式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于一体,传播方式丰富多彩、表达方式生动形象,以快速传播、同步交流、迅速播发和即时互动等功能,搭建了跨时空的党建互动平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我们这一代人是被电视改变的一代,从小是看着电视长大的。对下一代人,比如90后,或者再下一代人,互联网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姚欣认为,未来的互联网发展肯定更是从PC到移动互联网,最终发展到家庭互联网,PPTV的目标就是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做成一个能够影响和改变一代人生活的网络电视互动平台,使公司成为世界级的娱乐新媒体。

标签:pptv|创始人|传媒|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