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专区 >>正文

互联网理财平台风起云涌 盈利模式难解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网2014-11-06 14:59我来说两句
  

  总交易额达13.8亿元,10月份交易额创下单月最高的4.81亿元,这是成立半年来新浪金融旗下互联网理财平台微财富的成绩单。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类似微财富之类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在产品创新、金融普惠方面下大功夫,但面临较大的风控压力,盈利模式也未清晰。

  半年14款产品

  从4月下旬上线第一款产品以来,近几个月,微财富柜台上理财产品正在以每月至少2款产品的速度上线。其中,既有大家所熟知的基金、证券和银行类理财产品,也有今年火热的票据理财产品,更有一些即使在非标领域也难见的理财标的。

  “我们6月份上线的实物回购类理财产品金汇季宝,投资期结束后可以选择返还本息或者实物,具体标的为某畅销白酒;此外,我们8月份推出的黄金投资类理财产品金生宝,每日收益直接按当日金价计入黄金份额,投资者享受理财产品和黄金的双重收益。”微财富高级产品经理郑昕伟说。

  “互联网金融平台各类理财产品纷繁芜杂,但不管是在哪个平台,作为产品开发方最重要的目的是以最合适的资金成本为借款人筹资,微财富的定位是开放式互联网直接金融柜台,微财富背靠新浪门户网站和新浪微博。”新浪金融副总裁李亚丹称。

  风控难做盈利难寻

  种类繁多的创新产品,带来巨大的风控风险,虽然自身不发行产品,但如微财富之类互联网理财平台亦面临较大的风控挑战。

  “一旦产品兑付出现问题,在国内,代销机构或代销平台肯定首当其冲要受到投资者责难。”一家P2P公司高管说,一款产品稍有问题,信任关系便大打折扣,其他产品销售就会出问题。

  微财富高管表示,除了对合作方严格审核、资金第三方托管,以及引入担保和保险机构外,首先,微财富上线产品的投资上限设都定在5000元,除了满足年轻用户理财需求外,也为客户完成了小额分散的投资策略;其次,不对合作伙伴的产品做任何包装,不做期限错配,尽量做到公正透明;最后,为防止可能发生的兑付风险,上线产品都需要缴纳发售额5%~10%的风险准备金。

  “现阶段,微财富并未考虑盈利,未来可能会采取对合作伙伴收取产品上架费的盈利模式。”李亚丹向证券时报记者称。“一方面,虽然理财产品平台坐拥客户资源,但金融机构不一定买账,服务费肯定不能收取太高。对我们来说,也可能人为降低产品收益,以弥补服务费的支出。”上述P2P公司高管表示,另一方面,如果不能形成规模效应,微薄的服务费收入难以弥补这类互联网理财平台的IT、人力等各方面的支出。

标签:互联网|盈利模式|理财产品|上线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