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富经 >>正文

马云面临商业生涯最大危机

www.ijjnews.com来源:创业中国2014-11-05 16:07我来说两句
  

  马云正面对其商业生涯最危险的窗口——阿里巴巴上市很可能搁浅,但马云已经把他预期中的融资款花的差不多了。

  马云的最近一笔投资是5亿人民币购买了广东21世纪传媒的20%的股权,对于该媒体的早期投资者来说,这显然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复星集团,可以溢价变现退出,但对于马云来说却未必。

  这只是马云在2014年初以来一系列疯狂收购中的小项目。6月5日,他刚以1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今年3月到4月,阿里巴巴的动作更加狂野,文化中国(投资62亿港币控股60%)、银泰集团(投资53.7亿港币收购超过25%的股权)、恒生电子[-0.10%资金研报](投资32.99亿元人民币参股20.62%)、华数传媒[-1.34%资金研报](投资65.36亿元人民币持股20%)等原本与互联网关系不大的企业,也与阿里巴巴系上资本纽带。

  马云在互联网领域的收购更堪称大手笔: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32%的股权、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16.5%股权、13.9亿美元完全收购高德地图、42亿元人民币收购UC的66%股权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多阿里系相继通过投资和并购花费掉的资金已超80亿美元,不仅被喻为买下半个互联网,更被指买下整个世界。

  马云成了“超级散财童子”,那么,他的钱从哪里来的呢?一方面是其自有资金,阿里系2013年的盈利是35.58亿美元,当然这些钱是要先分红的。更重要的来源是澳新银行、瑞士信贷、花旗集团等九大银行财团的80亿美元的授信——这也是国内非国企企业获得的最大规模授信,贷款期限为3-5年。

  马云原本可以指望阿里巴巴上市融资去还这笔钱。此前有乐观估计,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可以融资超过160亿美元,这足以覆盖掉上述投资。然而,马云的美国上市梦很可能搁浅。

标签:马云|阿里巴巴|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