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桥城兰州】 兰州的吊桥 ——承载黄河儿女的梦想

www.ijjnews.com来源:兰州新闻网2024-01-31 16:14我来说两句
  

什川黄河吊桥

柴家台黄河悬索吊桥

安平黄河吊桥

青白石黄河吊桥

扫码看视频

  吊桥,又名悬索桥,指的是以索塔悬挂并锚固于两岸或桥两端的缆索作为上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的桥梁,历史悠久。

  千百年来,黄河奔腾不停歇,黄河之水养育了兰州百姓,黄河两岸的居民不断地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一座座桥梁便是人们通向美好生活的通道。兰州作为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河上架起的一座座桥连接着黄河南北两岸,便利了交通、促进了经济。

  在兰州,因为地域地理和历史条件等,建桥并非易事。在改革开放前,兰州只有4座桥梁。因此,建造造价和技术难度较低的吊桥是兰州的优先选择。一座座吊桥肩负着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交通、物资运输的重任,承载着黄河儿女的梦想。

  什川黄河吊桥

  提到兰州的吊桥,首先想到的是位于黄河兰州段下游什川镇的什川黄河吊桥。什川黄河吊桥由当地农民自筹资金建成,是世界上公认的“中国农民第一桥”,开创了农民建桥的先河。什川黄河吊桥从根本上改变了什川地区交通极为不便的状况。

  柴家台黄河悬索吊桥

  柴家台黄河悬索吊桥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柴家台村,建成于1977年,是当时柴家台村民跨黄河出行的唯一通道。经过2008年的加固、提载后,该桥实现机动车单车通行,基本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

  桑园子人行吊桥

  桑园子人行吊桥建成于1980年,位于桑园峡上游河段,桑园峡是黄河东出兰州后遇到的第一道峡谷,峭壁耸立,峡谷最窄的地方仅有75米。桑园子人行吊桥是为乡镇企业生产、运销和两岸交通而修建的专用吊桥,后因年久失修,于2018年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安平黄河吊桥

  安平黄河吊桥取安全、平安之意命名。安平黄河吊桥于2002年完工,桥长136米,是连接榆中县和平镇西坪村黄河南北两岸的重要通道。

  青城黄河吊桥

  青城黄河吊桥位于榆中县青城镇,于1987年通车,是当时黄河兰州段上跨度最大的一座双链柔式吊桥。它的建成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方便了榆中蔬果的外运,对交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八盘峡黄河公路吊桥

  八盘峡黄河公路吊桥建成于1983年,桥长179米,宽5米,位于西固区八盘峡水库下游,南北连接县乡公路,是八盘峡水电站专用的黄河吊桥。

  青白石黄河吊桥

  青白石黄河吊桥位于兰州市东岗镇青白石杨家湾村。吊桥为钢索斜拉桥,桥长294.5米,建成于1989年。

  兰铝输气管道吊桥

  兰铝输气管道吊桥位于兰州铝厂附近黄河干流上,系拱杆钢索桁架吊桥,于1995年7月开工建设,1996年8月竣工。桥长200米,桥面宽3米,上铺粗、细输气管道数根,主要用于兰化公司煤气及天然气输送和少量行人通行。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发展,兰州已在黄河上建造了40多座桥梁,兰州人民跨河的途径从羊皮筏子到中山桥,再到如今现代化的高架桥、高铁桥、高速桥等,但这些黄河吊桥仍默默坚守在黄河之上,见证着兰州城乡的交通和发展,为兰州经济建设和居民生活作出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佳琪 汪霺/文 何佳琪 张泽斌/图

标签:兰州|吊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