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佛山推出500多项春节文旅活动,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

www.ijjnews.com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2024-01-31 16:03我来说两句
  

  红红火火迎新春,欢欢喜喜贺龙年。

  1月28日晚,“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千古情景区举行,现场推出5项重点文旅活动、30项特色文旅活动、500余项惠民群众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旅盛宴。

undefined

  1月28日晚,“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启动。图为大型歌舞《广东千古情》上演。/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当天,社会各界代表首次走进广东千古情景区,感受这个文旅新地标的魅力。一个个文旅地标的出现,将助力佛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为城市聚人气、旺财气、稳经济。

  开创大湾区旅游演艺3.0大时代

  火爆全国的千古情景区,广东佛山也有了。

  走进位于南海区西樵镇的广东千古情景区,仿佛来了一场上天入地、穿越古今之旅。

  上一秒,漫步悠悠古城,触摸广东千年文化的历史脉搏;下一秒,误入南国秘境,邂逅一段百越传奇……在广东千古情景区,行走如画,一步一景。

undefined

  千古情景区。/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市井街、穿越街、武术街、风情街、波西米亚街、椰风海韵街……市民游客在广东千古情景区,就能领略世界各地风情。穿梭在20多个各具特色的剧院和表演场所,享受一场奇妙演艺之旅。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演艺是城市的名片。宋城演艺打造的广东千古情景区,创造性地将旅游、演艺、度假融合在一起,打破公园和演出界限,开创大湾区旅游演艺3.0大时代,擦亮广东、佛山文旅新名片。

  当天,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观赏了大型歌舞《广东千古情》。冼夫人骑着战马升起,身后的冼家军军旗猎猎;一代宗师黄飞鸿带领一批爱国志士,闯出一条救亡图存、民族自强之路……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故事搬上舞台,生动展现广东人、佛山人放眼看世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

undefined

  大型歌舞《广东千古情》上演。/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这部演出糅合了3D威亚、大型线阵、巨型LED屏、智能数字系统等高科技手段,舞台幻化海洋,剧院秒变星空,声、光、电虚实结合,跨时空、多形式、全方位展开广东的历史画卷。

  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惠颜介绍,广东千古情项目是南海实施“水上南海”战略的龙头项目。南海区将全面联动西樵山岭南文旅、大地艺术节、桑园围岭南水乡、千灯湖夜间消费、梦里水乡夜游、仙湖氢松游等文旅资源,打造湾区演艺新高地、文商旅消费新高地。

  文旅项目多点开花闪耀大湾区

  在佛山横空出世的广东千古情景区,必将引爆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市场。这是佛山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放出的又一记撒手锏,闪耀大湾区的佛山文旅项目还有很多。

undefined

  大型歌舞《广东千古情》上演。/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近年来,佛山深挖本地资源,延长旅游产业链,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打造了佛山创意产业园、千灯湖片区、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岭南天地等4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及南方影视中心等文旅项目,并全力推动顺德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佛山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打造经济新增长点。2023年,佛山共引进32个投资额超2000万元的文旅项目,包括5个超10亿元的项目,投资总额达134.5亿元,涵盖高端酒店、文创园区、综合休闲度假区等项目。

undefined

  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烟花璀璨。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焯杰摄

  目前,佛山共有A级旅游景区40家,其中5A级2家,即西樵山风景名胜区、长鹿旅游休博园;4A级16家,包括祖庙博物馆、清晖园等;3A级22家,包括逢简水乡、梁园等。A级旅游景区规模逐年递增,进一步提升了佛山旅游软实力。

  文旅项目多点开花,让佛山魅力进一步彰显。佛山各个景区紧盯旅游市场开拓创新,旅游+剧本杀、夜游、夜演、水上游等沉浸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广大游客解锁到佛山旅行的N种体验。

  此外,佛山近年推出许多新潮文商旅场景,比如草莓音乐节、国潮音乐嘉年华等,将人流和资源引进来,将亮丽的城市名片递出去,让佛山成为大湾区城市群的网红城市。

  如今,放眼全国各地,接地气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已成为引游客、聚人气的重要抓手。2023年,从佛山“西甲”到端午叠滘龙船漂移大赛,一系列极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带动佛山强势出圈,让各地游客跟着赛事来佛山旅行。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佛山接待游客数量增长65.6%。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佛山,正逐渐成为大湾区旅游目的地城市。

  500多项活动燃旺新春文旅消费

  纵观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总需求不足是突出矛盾。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是有效化解这一矛盾的“金钥匙”。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牢牢牵住消费这辆拉动经济的马车,去年底以来,全国各地使出浑身解数促消费,特别是各地文旅“卷出了圈”。

  “尔滨”爆火之后,自北向南“燎遍”全国。各地纷纷使出必杀技,花式营销、多措引流,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新春佳节将至,佛山如何把握住这波文旅消费热潮,乘势而上把它推向新高度?

  启动仪式现场,佛山发出请帖,诚邀八方游客来佛山过大年,领略岭南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世界美食之都的味蕾盛宴,游赏“岭南春来早”的秀美风景,感受在佛山辞旧迎新的热闹繁华。

  岭南天地夜景。

  迎春美食嘉年华、古镇灯会、焰火晚会、新年登高……佛山诚意满满地准备了七大主题500多项精彩活动,一站式满足游客观光、美食、娱乐及运动需求。

  “这些活动既有行通济、逛庙会等传统年俗活动,也有烟花季、音乐季等新潮玩法。我们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推出活动查询H5,发放消费券,邀请各方游客来佛山游玩。”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潘文升说。

  有节造势,无节造节,这种促消费模式可以有效聚人气、旺财气。2023年佛山交出的文旅消费成绩单就是有力印证。过去一年,佛山旅游收入增长86.6%。

  2024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把扩大有效需求摆在突出位置,提出持续打造一批聚人气、促消费的“节”,全力推动消费扩容升级。

  当下,佛山正大力弘扬“十大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元素与节庆活动、文旅消费、产品开发和营销等有机结合,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光彩。

  当文旅活动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碰撞,必将擦出更加耀眼的火花,点燃佛山新春文旅消费市场,为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梁建荣 卢丽华 苏宏堃

标签:佛山|春节|文旅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