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用好人”“研究人”“满足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8 08:17我来说两句
  

3月23日,晋江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晋江市企业文化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晋江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晋江市直宣传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清淡当选为新一届会长。“晋江十大企业文化先锋”颁奖仪式在会上举行,恒安、盼盼等企业获选。

  晋江市企业文化协会多渠道助推企业“家文化”建设

  晋江新闻网3月28日讯 3月23日,晋江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晋江市企业文化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晋江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晋江市直宣传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清淡当选为新一届会长。“晋江十大企业文化先锋”颁奖仪式在会上举行,恒安、盼盼等企业获选。

  那么,今后五年,第二届理事会将有哪些新作为?又将从哪些方面带领企业创新突围,构建优良的企业文化?作为新任会长,吴清淡表示,将继续搭设政府、企业、高校、媒体等各方资源的互动合作桥梁,搭建企业文化协会“专家智库”,多渠道助推民营企业“家文化”建设和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多元化打造“企业文化沙龙”品牌。

  紧扣企业共性热点

  多渠道打造“软性”平台

  随着晋江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企业的生产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如何“用好人”“研究人”“满足人”成为现代企业亟须面临的课题,也向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有“百万务工人员”的晋江来说,更需要通过协会这一平台,为企业建设良好的文化添动力。

  为此,吴清淡表示,协会将紧扣各阶段企业发展共性热点议题,着力打造一个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之间,既能沟通交流又能互相学习提升的宽松平台,一个政企之间既能实现形势政策宣导,又能实现关怀对接的“软性”平台。

  除此之外,协会将注重打造“互联网+企业文化交流平台”,推进企业文化微信公众号、企业文化沙龙网上展馆两个网络交流平台建设,持续搭建文化交流、产业对接、政企互动、政策宣传四大桥梁,推动“晋江市企业文化走廊”落地,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

  “当前,晋江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晋江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唯创新才能破局,唯创新才有出路。企业文化建设要紧扣创新发展,营造创新环境,为企业的新一轮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业内人士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引领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创新、催生品牌,晋江的企业家、企业文化建设者,应更加重视企业文化,以协会为桥梁,共同推动企业文化交流,推动形成晋江企业内在发展动力,为晋江经济社会新的腾飞助力添彩。

  构建企业文化模型

  搭设人才培养平台

  协会的换届得到许多晋江企业家和企业高管的关注,大家对于协会接下来的工作,也提出了建议。

  “企业文化协会无疑为晋江诸多企业很好地架构了一个企业文化理论与实务交流的智慧平台。”在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何万浩看来,协会应在内部建立实时、紧密和顺畅的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和了解当前国内外优秀企业在文化管理领域的前沿思想、推进步骤、落地方法、执行策略。通过协会平台进行研究、归纳,输出可供晋江企业在文化管理与建设方面的知识与成果,定期发布和组织分享。与此同时,协会可以设定新型组织形态的全新企业文化构建模型或文化建设流程案例,探索移动互联网新兴组织的文化构建策略,以及传统企业文化转型的方式。

  何万浩认为,协会可以有选择性地确立企业文化管理标杆,开展企业文化之旅,寻访学习标杆企业文化管理组织。此外,何万浩建议,可在协会内构建企业文化学术咨询委员会,可针对协会成员企业开展免费诊断与辅导。同时,对优秀企业的文化管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可借鉴的价值成果,供需要的企业学习借鉴。

  “关注并跟踪研究人性、心理、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何万浩表示,协会在此过程中可着重探索研究成果对现代企业成员在个人价值评价、对组织的价值贡献、激励与价值分配领域的逻辑关系与相互影响因素,以及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对其施加影响,以此发挥人的更大潜能,使员工与组织协同发展,产生前所未有的新的更大的组织收益,同时使员工更自主、快乐、积极、轻松地工作。

  晋江劲霸男装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范金兴则认为,晋江许多企业家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十分重视,有很多想法,但企业内部人才在梳理、总结方面的能力尚欠缺。因此,他希望企业文化协会日后能多提供一些培训,为企业搭建人才培养、提升的平台。

(记者_巫舒静 施珊妹 王家煜)

标签:企业文化|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