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上市银行半年报收官,透露了哪些信息?

www.ijjnews.com来源:长沙晚报2023-09-13 17:10我来说两句
  

  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各大商业银行也纷纷晒出自家“成绩单”。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健,盈利实现平稳增长。受上半年“提前还贷潮”影响,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2057亿元;股份行中,个别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国有六大行合计日赚38.12亿元

  报告期内,国有六大行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900.2亿元,占上市银行净利润的63%,合计日赚38.12亿元,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以归母净利润1737.44亿元的成绩继续稳坐头把交椅,中国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实现归母净利润1673亿元。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32.34亿元、1200.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78%,均超过1200亿元。此外,中国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5.6亿元、460.4亿元,同比增幅较高,分别同比增长5.20%、4.51%。

  股份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3.9亿元,同比增长14.94%;招商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757.5亿元,同比增长9.12%。

  作为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长沙银行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2.59亿元,同比增长8.71%;归母净利润35.82亿元,同比增长2.91%。此外,长沙银行上半年末资产总额8599.65亿元,突破8000亿元大关。

  提前还贷潮影响显现

  今年以来,居民扎堆“提前还房贷”,在银行半年报中亦有体现。截至6月末,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余额为26.2万亿元,较上年末合计减少2057亿元,除邮储银行外,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住房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分别下降了922.22亿元、729.04亿元、576.01亿元、294.84亿元、158.21亿元。股份行中,个别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长沙银行、兰州银行等其他几家城商行在上半年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幅比较靠前,相较年初分别增加了25.16亿元、7.84亿元,增幅分别为3.81%、2.45%。

  与此同时,下调存量房贷利率的呼声渐高,在半年报披露收官后,靴子终于落地。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自2023年9月25日起,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可向承贷金融机构提出申请,由该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置换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或协商变更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新发放的贷款只能用于偿还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仍纳入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管理。

  各家银行也积极响应《通知》要求,先后于近期“官宣”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明确了调整细则。

  不良贷款率呈下降趋势

  记者梳理发现,从半年报情况来看,多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国有六大行方面,除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持平外,其他五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下降,下降幅度0.01个百分点至0.04个百分点。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1.28%~1.37%,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8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基本稳定,虽然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但多数上市银行实现不良贷款率整体下降,42家上市银行中有16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2023年二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持平于1.27%。

  各股份行中,中信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64.44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2.21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51%,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逾期率0.74%,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对公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重呈现下降趋势,截至2023年6月末,民生银行对公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8.7%,比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比2021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比2020年末下降2.69个百分点。

(记者 范宏欢 实习生 鲁钦轲)

标签: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