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曝光台 >>正文

质监抽检儿童及婴幼儿服装 电商平台抽检近四成不合格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江苏网2018-05-31 15:02我来说两句
  

  在儿童节到来之际,苏州市质监局对来自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的60批次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昨天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有46批次合格,合格率为76.7%。检测人员发现,一些衣服上的小装饰稍微用力拉扯就会脱落,很容易造成儿童误吞;而部分衣服上的小小绳带,也暗藏着让婴童窒息的风险。

  据了解,此次被检样品中,有9批次来自本地生产企业,有25批次来自实体店,有26批次来自电商平台,所采样品涉及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大部分品牌。其中,采样自生产企业和实体店的产品合格率分别为88.9%和88.0%;采样自电商平台的产品合格率则相对较低,为61.5%。检测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涉及缝纫强力、附件抗拉强力、绳带要求、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使用说明(标签)等。

  此次共检测缝纫强力项目16批次,有5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68.8%。“缝制工艺不当,会使衣带或纽扣容易脱落,不但影响服装的使用,脱落的纽扣等小零件还容易被儿童误吞。”承担此次风险监测的苏州市纤维检验院检验室副主任魏红介绍。同时,还有1批次儿童服装的附件抗拉强力不过关。魏红向记者展示了一款不合格的婴幼儿连体衣,试验过程中,衣服上的蝴蝶结经成人稍稍用力拉扯便脱落了,儿童也完全可以将其扯下。一旦拉链头、拉片、拉攀、毛绒球、蝴蝶结等小部件被儿童吞食,很可能导致婴童窒息,或带来其他安全隐患。

  绳带要求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此次24批次接受绳带要求检测的样品中,有4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3.3%,主要存在绳带规格设计偏长的情况。魏红介绍,衣服头部、颈部的绳带如果无意识的缠绕或意外钩挂,会对儿童特别是婴幼儿产生勒杀窒息危险;如果胸部、腰部绳带过长,在儿童玩耍时可能因为意外钩挂造成身体伤害;而如果衣服的绳索有弹性,拉伸后也容易伤到儿童的脸部或眼睛。

  相关链接>>

  儿童服装生产有了“硬杠杠”

  今年6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将结束两年的过渡期。也就是说,从下个月开始,市场上所有相关产品都必须执行这一标准中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此次风险监测抽检的样品中,有部分产品标注参照的是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这些产品如果按照新的强制性国标即《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进行判定,有的在绳带要求项目上不符合要求,存在风险。各位家长在给孩子选购服装时,建议注意查看产品标签上的标准信息。(肖辛)

标签:抽检|不合格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