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最新活动 >>正文

晋江:多场音乐会陪你迎新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2-25 08:42我来说两句
  

  大型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合唱音乐轮番上演

  晋江新闻网12月25日讯 晋江广大市民朋友有福啦,从12月29日晚至2018年1月2日晚,“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年底元旦期间将推出多场音乐会,有大型交响乐、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合唱音乐会等精彩演出将陪广大市民朋友们一起跨年。

  近年来,通过“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的举行,晋江观众文明观看演出也广受好评。在此,我们也再次提醒大家,音乐会一般提前15分钟左右到场,迟到的人需等中场休息才可进入并就近入座。音乐会开始时,应鼓掌迎接指挥上台;演出进行时应保持安静,严禁手机铃声干扰或交头接耳,不要食用或饮用食物和饮料;禁止拍照摄像,避免闪光灯和按动快门的声音对演奏家造成影响。在演出结尾时,如果希望表演者继续表演,可以延长掌声;当乐队返场时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不要急于退场,只有演员谢幕后观众才可按序退场。

  法国年轻音乐家们将带来气势磅礴的交响乐

  12月30日、12月31日,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2018年晋江新年音乐会将在安海文化中心、晋江戏剧中心上演,想要观看演出的市民朋友可登录晋江票务网进行购票。

  交响乐或称交响曲,该词来自希腊文的“一齐响”,最初是指不同声音协和地同时发声的意思。它是一种大型器乐套曲作品,由若干个独立又相互有内在联系的乐章组合而成,篇幅长,易表现磅礴的气势,重大的题材,丰富的内容,复杂而深刻的思想感情,从创作到演奏都要求较高超的技巧,为此它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民族的音乐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交响乐队一般来说分为五个器乐组:弦乐组、木管组、铜管组、打击乐组和色彩乐器组。对于一些特殊曲目(如中国民族歌曲改编的交响乐),还会加入其他的一些乐器,像唢呐、二胡等民族乐器。由于交响乐队采用了这么多的乐器编制,所以它有着非常丰富的表现力,具有强烈感人的艺术魅力。

  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由指挥家尼古拉·寇茨创办于2004年,由定居在法国巴黎的年轻音乐家们组成,这些音乐家均毕业于法国各大音乐学府并经过严格筛选,乐团自成立至今,已在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举办过300多场音乐会。乐团在特别注重和发挥每个音乐家的个性、技巧、风格的同时,尤其注重培养和锻炼乐团整体演奏风格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演奏的曲目包括从16世纪到20世纪众多伟大作曲家的各类古典与现代作品。如,柴可夫斯基、巴托克、比才、普契尼、勃拉姆斯、施特劳斯等,以及现代作曲家尼古拉·巴克利、卡罗尔·贝法、亨里克·戈雷茨基等。乐团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与德国音乐家的合作,出版现代音乐专辑。

  本次活动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中共安海镇委员会、安海镇人民政府、晋江经济报社承办,安海镇文体服务中心、安海镇卫计办协办。

  温馨提醒,本次音乐会入场门票一人一票制,儿童也需要门票,建议1.2米以上儿童入场观看。

  “致敬经典”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元旦相约

  “致敬经典”晋江市2018新年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将于元月1日、元月2日19:00,在晋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举行。想要观看演出的市民朋友们,可拨打82003110进行抢票,门票有限,抢完为止,抢票时间为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

  据晋江市民族乐团团长苏军勇介绍,本次的新年民族管弦乐将以“致敬经典”为主题,选择的曲目都是乐团新排的国内外经典曲目。既有大气磅礴的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连年有余》《羽调》《茉莉花》等曲目,也有细腻悠扬的笛子协奏曲《沂河欢歌》、二胡协奏曲《绿色的思念》及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还将加演西方经典管弦乐作品《拉德斯基进行曲》、根据电影《冰雪奇缘》主题曲编曲《let it go》,使民乐新年音乐会呈现出中外名曲荟萃、东西曲风交融的特色。

  令人惊喜的是,还有省内外多位乐团名家将受邀在本次音乐会上为晋江市民演出。当代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曲祥将应邀担任本次音乐会的部分曲目指挥,同时还将在协奏曲《沂河欢歌》里担任笛子独奏;青年唢呐演奏家、山东唢呐传人崔士奎,福建省歌舞剧院陈少诺等也将参与演出;台湾著名作曲家卢亮辉将到现场观看指导。

  本场音乐会为“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文体新局承办,晋江市文化馆执行,晋江市民族乐团演出。

  “岁月如歌”新年合唱音乐会29日晚举行

  岁月如歌,晋江合唱团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将于12月29日19:30,在晋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一场新年合唱音乐会。用优美的歌声,与市民共同感受合唱艺术的灵动;用满腔的热情,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馈对社会的爱与感恩。想要观看演出的市民朋友们,可拨打82003110进行抢票,门票有限,抢完为止,抢票时间为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

  “岁月如歌”2018晋江市新年合唱音乐会中,既有晋江元素,如由晋江诗人颜长江作词的《菩提美白兰香》;也有晋江合唱团的经典曲目《乡愁》,诗人余光中作词,王鼎南作曲,该曲子以闽南民间音乐为基础,在福建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中,荣获创作一等奖与演唱一等奖;还有国内外的经典名曲,如《城南送别》《茨冈》《胜利节》等。

  据了解,晋江合唱团是在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于2007年年底组建的非营利性的业余文艺团体,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主管。合唱团成员主要是由全市具有较高音乐素养和声乐基础的一线音乐教师和声乐爱好者组成。长期以来活跃在晋江市的大型文艺活动中,多次参加国内各项高规格的合唱赛事,得到专家充分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次音乐会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晋江市教育局承办,执行单位为晋江市文化馆,演出单位为晋江合唱团。

  

  (记者_董瑞婷)

标签:音乐会|新年|元旦|大美晋江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宝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