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高大上”包子铺藏身长沙烈士公园 油污疑似直排跃进湖

www.ijjnews.com来源:星辰在线2016-12-12 14:52我来说两句
  

  (食膳包子铺马路对面的排污管道将污水直接排入烈士公园跃进湖。)

  (食膳包子铺位于烈士公园年嘉湖和跃进湖之间。)

  (包子铺内部环境也比较雅致。)

  (虽然还不到饭点,食膳包子铺的外卖窗口还是排起了队。)

  (从价格牌上可见,该店包子价格差不多是外面普通包子的三倍。)

  (包子铺南面毗邻烈士公园年嘉湖。)

  (年嘉湖水清澈见底。)

  (包子铺负责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该店截油池位于这三块水泥板下方,但目前打不开。)

  (包子铺北面的跃进湖泛起层层污渍,与南面的年嘉湖形成鲜明对比。)

  (跃进湖面层层污渍慢慢弥漫开来。)

  (跃进湖旁的步道是不少长沙市民休闲运动必经之地。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文土/摄)

  星辰在线12月11日讯 在烈士公园东门往里步行约10分钟的林荫道旁,左边有一家外形时尚精美的包子铺。虽然才刚开张三个月且包子价格翻番,这家包子铺的生意却非常火爆,每日在其外卖窗口排队买包子的市民都络绎不绝。“首先是店面干净整洁,看着就舒服;其次,他们是这种开放式厨房,我们可以从窗口直接看到其操作间,放得心;再一个,店家告诉我们他们的肉都是正规厂家供货,食材好。”在外卖窗口排队的市民陈阿姨向星辰全媒体记者解释自己青睐这家包子铺的原因。

  以现代食品安全的要求,打造明厨亮灶的新式包子铺,这本是件相当值得提倡的大好事。但星辰在线近日却收到了长沙市民的投诉,称这家名为食膳包子铺的店面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直接将餐厨油污排入公园东边的跃进湖中,湖面上仅用肉眼便可见一大片油渍,实在是触目惊心!市民疾呼:“难道这就没有人来管一管?我们散步的好去处毁了!看着都心痛!”

  接到投诉后的星辰全媒体记者立马赶到这家食膳包子铺。这家包子铺位于林荫道南边,毗邻公园的年嘉湖,包子铺南边的湖水清澈见底,还不时有小鱼穿梭,湖边绿柳飘飘,景致相当宜人。可越过林荫道,来到包子铺北面的跃进湖,却是另一番景象:一个粗约20厘米、疑似塑料材质的大管子直达湖面下,而管子四周正逐渐弥漫开土黄色的污渍。

  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食膳包子铺,询问一位厨房工作人员:“请问,您知道你们店的排污口在哪吗?”“具体我不太清楚,好像是在北面的湖里。”在包子铺的前台,星辰全媒体记者找到了该店张姓负责人。对于直接排污到湖里一事,张姓负责人表示十分惊讶,称:“我不知道此事。”当星辰全媒体记者询问其是否有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报告及排污许可证时,张姓负责人表示:“店面都开张了,肯定有啊,目前店内没有相关材料,都在公司办公室。”

  此外,张姓负责人表示,该店的排污口是从地下走的,并没有排到湖中。而关于店铺北面湖中的直排口,张姓负责人直接否认道:“不是我们的!”张姓负责人说:“包子铺今年9月开张,我是11月才过来的,具体情况并不清楚。”星辰全媒体记者提出希望看一下排污相关设计图,被张姓负责人当场拒绝。

  星辰全媒体记者随即致电烈士公园办公室。办公室陈主任的反应却令人感觉其似乎早已知晓此事:“我们下周会安排对其进行整治。”“那就是说,跃进湖那个白色的排污管子是食膳包子铺的,对吗?”星辰全媒体记者对于烈士公园办公室的回答有些吃惊。“是的,是他们的排污口,我们已经了解了相关情况,下周会对其进行整治。”

  那么,这家打着“食品健康安全”旗号的包子铺究竟有没有办理环评手续、排污许可证,其排污处理设备又是否真如店面负责人所说的那样埋于地下,其污水排放前是否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油污分离处理?目前,星辰全媒体记者已将此事上报至长沙市开福区环境保护局,该局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组织对该包子铺的检查,星辰全媒体记者也将在第一时间公布权威检查结果。敬请市民关注!

  相关阅读

  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排污许可证制度》:

  第三条(持证排污原则、按证排污原则)

  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排污者,不得排放污染物。排污许可证的持有者,必须按照许可证核定的污染物种类、控制指标和规定的方式排放污染物。

  第四条(总量控制原则)

  在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流域、海域、区域,对排污者有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要求的,该指标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之中。

  排污者排放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和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土)

标签:油烟|排污|环保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