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黑龙潭水清变浑 盘龙环保分兵4路揭谜团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3-04 14:35我来说两句
  

  盘龙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察看黑龙潭水质

  浑水潭恢复浑浊

  昆明信息港讯 3月3日,黑龙潭公园游人如织,不少市民在清浑两潭边拍照观赏,潭中的鱼儿们则围聚在岸边,争先恐后抢夺游人们的喂食。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经过短暂几天的“换脸”后,目前清浑两潭又逐渐回归正常,清水潭清澈可见游鱼,浑水潭浑浊难辨水下情况。

  尽管清浑两潭“换脸”现象已经在过去几年内多次上演,这次“变脸”却仍然引起了众多市民的热议。大多数市民都对此前专家提出的“地质构造活动导致”表示赞同,但由于一直没有准确定论,也有部分市民质疑。“换脸”是否会与周边建筑工地和工业企业污水排放有关?针对市民的这一质疑,盘龙区环保局高度重视,并于3日派出多个专业小组,开展水质监测、拉网排查等工作,开始“揭秘行动”。

  清浑两潭“换脸”现已逐步恢复正常

  黑龙潭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据《汉书·地理志》记载,益州郡滇池县西北有黑水祠,是黑龙潭最早的记录。距今已有2322年历史,也是云南第一名胜古迹。唐宋以来,昆明地区的老百姓就到黑龙潭祭祀求雨。明初,黔国公沐氏在此大兴土木,将龙神祠改名为黑龙宫,整个龙泉观初具规模。因为传说云南龙王黑龙的龙宫就在此,这里的潭水又终年不会枯竭,故后称“黑龙潭”。

  多年来,昆明黑龙潭公园里始终有一道非常奇怪景观:黑龙潭里有一个清水塘和一个浑水塘,两个水潭形如一对孪生兄弟,虽然相互连接在一起,但是两潭湖水却一清一浊。近几年来,黑龙潭清浑两潭“换脸”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只是单个潭发生“变脸”,偶尔也会出现两潭“换脸”的现象,且多发生在3月和8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有记载的“换脸”现象就发生了7次。

  今年2月29日,神奇的清水潭开始再次变浑,而浑水潭则渐渐变清,大约就在四五个小时之间,两水潭就玩了一次美丽的“换脸”。黑龙潭公园主任陈越介绍,这一次“换脸”发生在29日13时30分前后,他巡查时发现清水潭水位明显下降约30公分左右,潭中心偏北位置涌上一股浊水,当天下午尽管水位有所回升,但清水塘逐渐变浑,浑水潭则逐步变清。

  这几日每天都有很多市民特意来看“换脸”,市民张女士就是其中一员,“今天特意带着孙子来,想一睹‘换脸’这一奇观。太神奇了!就像潭水在玩川剧变脸一样,不过今天两个潭看起来已经快恢复正常啦。”

  “现在已经恢复了五六成。”陈越说,今天清浑两潭已经渐渐恢复正常。记者在现场看到,清水潭的水虽然还有些浑,但比起前两天,已经能够看到鱼群在水中畅游的身影了,而在浑水潭中,虽然仍能看到鱼群,但已经较难看清水下情况。

  专家学者探讨黑龙潭为何频频“变脸”

  近年来,清、浑水潭却不定期发生“变脸”现象,清水潭变浑,浑水潭变清,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有专家认为是季节性和地质变化原因,也有学者认为是人为因素影响,“变脸”原因至今未明确。

  针对今年2月29日,清水潭和浑水潭在四五个小时之间玩了一次美丽的“换脸”。昆明市水利局水政资源处一位负责人解释,两潭水虽然相连在一起,但两股泉水却是不同的。黑龙潭所处地区是一片熔岩地区,地下水流的通道很多、水流也很复杂。浑水的产生主要是有一股水流经一个沙砾层,形成了褐色的水流,由于水流进入浑水潭后也是处于不断地流动中,因此潭水就一直表现为浑水。而浑水变成黑色时,是因为地壳活动时,水流将地壳活动时地层深处产生的一些黑色物质带了出来,所以水变成了黑色。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院副院长谈树成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浑水、黑水、清水的产生均与地质构造有关,泉水经过不同地层时,会形成不同的水,当地质构造运动激烈时,流出的泉水就会变成黑水或浑水,而地质构造运动不激烈时,流出的就是清泉水。

(记者 廖拓溪 孙红亮 张钊 范皛)

标签:环保|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