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网盟动态 >正文

“窝子烂田”里走出励志人生 云南路政助贫困少年圆梦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8-29 18:35
  

  重圆校园梦山窝里开起特殊的“助学座谈会”

  介绍助学措施及技师学院就业前景

  作为定点帮扶对象,窝子寨的贫困深深牵动着云南省路政总队每一个人的心。8月16日,省路政总队挂包帮工作督导组来到德宏盈江县油松岭乡椿头塘村窝子寨,与盈江县和油松岭乡政府商谈发展生猪养殖脱贫项目落地问题,为脱贫攻坚寻策出力。

  当了解到窝子寨有不少像尹金凤和瞿发忏这样,正面临辍学可能或已经放弃学业回家务农的孩子,省路政总队长马德芳立刻现场办公,并致电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当场便敲定了5个高级技工的就学名额,双方合力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其免费就读。

  “可以免费送娃娃念书”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窝子寨的田埂山坳。不少正在山里做着农活的孩子和家长,扔下农具便一路小跑着聚集到了椿头塘村委会的小院子里,不少人的手上和衣裤上甚至还沾满着来不及处理的泥巴。

  放下农活带孩子赶来的家长们

  面对一张张渴望知识和学习的面孔,马德芳干脆在村委会的小院子里支了几张桌椅,现场召开起了“助学座谈会”。

  “请问总队长,我女儿今年刚上初一,能报名吗?”“我念高二了,想参加高级技工学习,能被选上吗?”陆续赶来的二十多位同学和家长,在认真倾听完助学政策和就业方向后,纷纷表现了极大地参与热情。对他们来说,能够继续读书,而且读的是“不愁找工作”的吃香专业,就好比提前吃了一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定心丸。

  助学名额的5个孩子很快敲定下来,尹金凤、瞿发忏的名字均赫然在列。尹金凤不用再为是否应该继续学业而暗自神伤,瞿发忏因准备外出打工而收拾好的行囊,也将添上书本和学习用品,伴随他一起重回校园。

  聚精会神了解技师学院情况

  就在短短4天后,省路政总队驻村扶贫工作队带着交通技师学院刚刚签发出的录取通知书,再次连夜赶往窝子寨。8月21日一大早,人称“窝子烂田”的窝子寨,刚刚才在5月31日庆祝完水泥路贯通,又因5名“学子圆梦”再次沸腾。

  这次,驻村帮扶队员还带来了让尹金凤更加欣喜的消息。除了免去4年的学费,省路政总队将向他们资助生活补贴,直至完成学业。不仅如此,北汽集团驻云南代表也作出承诺,只要这5名学生成绩优秀,一毕业就能直接签约,并优先保送北京安置就业。

  眼眶湿润

  “从来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够走出大山,去大城市里求学。”当第一份录取通知书交到尹金凤手中,女孩兴奋地跳了起来,喜悦的泪水不禁湿润了眼眶。而远处,从田里闻讯赶回的父亲和母亲默默注视着女儿,眼中是抑制不住的欣慰和期盼。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