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网盟动态 >正文

“窝子烂田”里走出励志人生 云南路政助贫困少年圆梦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8-29 18:35
  

  自幼担起生活重任坚毅汉子数度落泪

  自幼担起生活重任的尹兴波

  同样对未来重拾希望的,不只尹金凤一家,还有尹兴波。对于这名刚刚25岁的汉子来说,生活显得似乎更加残酷。

  十多年前,尹兴波的父亲染上了毒瘾,为持续吸食大烟,他变卖了家里所有能卖的物品,甚至连田地都不放过。不堪忍受的母亲带着妹妹改嫁到湖南,尹兴波只能和88岁奶奶相依为命,那一年,他刚满8岁。

  从那时起,生活的重担便落在了尹兴波稚嫩的肩膀上。上二年级时,因年迈的奶奶无力承担学费,尹兴波无奈辍学,只能看着同龄小朋友每天背着书包的身影充满渴望。为能再次踏进学校,尹兴波便靠着帮村里富裕人家背小孩和捡山货卖,一点一点积攒学费,终于在辍学2年后再次回到课堂,并一直坚持念到了初二。

  “小时候我不怕饿肚子,不怕身体受伤,最怕孤独和想妈妈……”尹兴波说,每当开家长会,看到别人依偎在父母怀里,自己的心中就像插进刀子一样疼,独自一人的自己只能躲在被窝里哭一整晚。而他所有的愿望,不过是想多读点书,让自己能够自力更生。

  初二离开学校后,尹兴波开始到盈江县城打工,靠居民房屋装修工程中刷墙为生。在打工过程中,他认识了傣族姑娘克美情,两年前两人卖了8分田把婚结了,现在租住在一小间简易房子里,还有了个1岁半的女儿。

  “山上的老房子已经烂得不成样,不想再回去了,害怕想起以前的事情。”回忆起过去,尹兴波数度流下泪来。

  直到今年7月30日,省路政总队和云南交通技师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工程机械操作技能扶贫培训班,尹兴波和窝子寨的其他22名青年一起参加了这期培训,并在8月19日学成而归。正因为过去的种种磨难,同时也为了让自己深爱的妻女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他对这次参加工程机械学习充满了期盼。

  尹兴波的老屋

  尹兴波说,尽管拿到了工程机械初级操作证,但自己还要为了女儿练好手艺,等赚到了钱就在妻子家的宅基地上盖房子。“路政驻村工作队的李叔叔正在帮我申请贷款,谢谢你们送我来学手艺,等房子盖起来一定要来吃酒。”

  小女孩的大梦想走得再远也要回到家乡

  “路政工作队是我们窝子寨的亲戚”。乡党委书记杨乐川说。为改变山区村庄世代务农、一穷二白的现状,省路政总队在首先修通进村道路的同时,携手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实施技能培训和助学的精准扶贫战略,希望能够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助学一人改变一生。

  接到录取通知喜上眉梢

  杨乐川的话说出了窝子寨70多户村民的由衷心声。在他们眼中,省路政总队不仅派了驻村工作队,组织技能扶贫培训班,还为他们修通了道路,带来了难能可贵的免费上学机会。每一件事儿可以说都是村民们最为期盼的“及时雨”,这群路政队员也成为了窝子寨村民们最亲切的“自家人”。

  感谢驻村工作队

  面对村民们发自肺腑的“谢谢”,省路政总队长马德芳所思考的,却不只如此。在他看来,除了驻村、修路、助学,帮助窝子寨的村民们切实在5年内完成脱贫致富,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知识和智慧是成功的敲门砖。信息和文化的不对称是贫困的根本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要做的是造血式扶贫,而不是输血式的”。马德芳直言,扶贫先治愚,这也是省路政总队组织技能扶贫培训班和开展免费助学的最主要原因。

  未来,省路政总队还将组织更多期技能扶贫培训班,帮助窝子寨的更多青年人掌握一技之长,并将继续做好免费助学工作,确保每年至少有5名适龄学生能够获得免费求学的机会。除此之外,野生菌种植、生猪养殖、医疗救助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也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和推进中。

  村长赶来送祝福

  而随着这一项项帮扶政策的陆续展开,多年来贫穷落后的窝子寨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便如尹金凤一家,从入村道路的修通,到尹金凤的哥哥尹大进拿着工程机械操作初级证书,沿这条新路学成归来,再到尹金凤带着行囊,通过这条路踏上外出求学的征途……这个从前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的贫困家庭,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已然旧貌换了新颜。

  可以预见的是,不仅是尹金凤一家,窝子寨大大小小72户村民,都将在省路政总队这位“亲人”的帮扶下,一步一步迎来属于“窝子烂田”的别样春天。

  尹金凤展示录取通知书

  现在,尹金凤又有了新的梦想。“从我家往山下走一个多小时,十多公里之外的责任田旁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我给它取名叫‘叠水田’,那里有瀑布、小河、山洞、还有一块巨大的石头,这里是我魂牵梦绕的世外桃源,我想将来把它开发为田园风光旅游胜地。”

  在尹金凤眼中,家乡始终是她最亲切的地方,无论是秀美青山绿水还是淳朴的乡里人情,都是尹金凤魂牵梦绕的牵挂。女孩告诉记者,完成高级技工学业,见识到外面广阔的世界后,还是想回到窝子寨去,带领乡亲建设美丽乡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