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红色基因引领柯渡发展向好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8-04 17:44我来说两句
  

  俯瞰柯渡镇。记者 廖拓溪/摄

  昆明信息港讯 7月末,轿子雪山专线转柯渡镇的盘山公路上车来车往,镇上不少商铺早早便开门营业,准备迎来送往。从全国各地前来的观光者们通常会在镇上稍作停留,然后去往丹桂村的长征纪念馆、鲁口哨村的渡江遗址等地参观学习。

  同样在7月的最后几天,寻甸县分别召开了2016年上半年经济工作会和脱贫攻坚工作总结会。柯渡镇的镇领导,以及镇下包括丹桂村在内13个村的支部书记纷纷赶往县城参加会议。在各地迎来“期中考”的重要节点,柯渡镇亦对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

  “柯渡镇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农田水利、道路建设、集市改造等基础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向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柯渡镇党委书记沐兴贵脸上带笑地说。对于柯渡镇过去几年的发展,沐兴贵如数家珍,而对于未来的发展,他同样信心满满。

  新农村,新面貌

  炎炎夏日,柯渡镇甸尾小学的孩子们还在享受着惬意的暑假时光,整个校园显得格外宁静。只有校园中央旗杆上的五星红旗,和往日一样迎风飘扬。望着眼前清净整洁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谁又能想到,2014年以前,甸尾小学的教学楼还是一栋墙壁裂了大口、地基严重下沉的危房。

  “我刚来的时候,住校的孩子只能睡在活动板房里。”甸尾小学任教了6年的韩艳芬回忆。2013年底,甸尾小学原本的危房终于被拆除,不多久,崭新的二层标准化建设教学楼就在原址拔地而起。不仅如此,全校6个教室中就有2个多媒体教室,还配有标准化学生食堂及校舍,操场也比以前的瓦渣地平整、宽敞了许多。

  甸尾小学的孩子们。供图

  除甸尾小学外,还建成柯渡小学标准化学校,新建2所学生宿舍,10个学生食堂,并在全镇多所学校都配置了电子白板。可以说,柯渡全镇教育基础设施在过去5年得到了明显改善。

  “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配合建设美丽乡村、城乡清洁卫生工程等民生工程的实施,有效推进了全镇村面貌持续改善。”沐兴贵表示,不仅是教育基础设施,柯渡全镇的面貌在过去几年内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据柯渡镇在第九次党代会上作出的报告显示,5年来,柯渡镇着力加强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同时,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各项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得益于良好的村容村貌与优异的生态环境,柯渡镇不单单是‘市级生态村’数量多,全镇也通过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的考核。”沐兴贵介绍,目前,柯渡全镇13个村委会中有12个已经成功创建为市级生态村。

  不仅如此,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昆轿旅游专线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往来于昆明、柯渡的时间;丹桂至长箐、新沙至木刻、新庄至乐朗等共37公里路面完成硬化工程,全镇通往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柯渡镇客运站建成,打通了柯渡往来于各行政村、其他乡镇、昆明主城的公共交通路线。

  “今年,全镇仅在道路硬化和路基改造这一项上的投资就超过3千万。”沐兴贵说,“再过不久,全镇的村容村貌又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红色基因|柯渡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