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红色基因引领柯渡发展向好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8-04 17:44我来说两句
  

  柯渡镇新村村委会凹椅子村通村道路。供图

  发挥红色旅游“造血”功能

  “依托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形成“一村一品”的绿色发展格局,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沐兴贵说,“目前,柯渡镇多个村委会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沐兴贵表示,在精准识别、完善建档立卡数据、摸准脱贫需求的基础上,柯渡镇将坚持精准实施“七个一批”脱贫攻坚,其中尤其指出要通过旅游发展脱贫一批,最终确保2017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摘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柯渡镇以轿子雪山旅游开发和“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被列为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红色旅游景点之一为契机,加大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力度,打造柯渡红色旅游小镇,推进柯渡红色旅游发展。

  丹桂村一户村民家门口的葡萄藤,结出了一串串果实。记者 廖拓溪/摄

  2007年9月,柯渡争取国债项目资金460万元,对确定为“中央领导同志路居旧址”杨家四合院等房屋纳入文物保护范围,扩大并重新划定保护范围,对纪念馆景区房屋等进行了扩展和修缮。继2009年被挂牌为市县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后,2013年,柯渡长征纪念馆被命名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步,柯渡镇将继续争取政策扶持,吸引更多的企业投入保护和开发利用寻甸红色旅游资源,让沿途参观的“点”更多,并建设柯渡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动全镇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打造寻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此外,还将把丹桂村的“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杨氏宗——丹桂清真寺”作为柯渡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进行重点推介,把回辉村清真寺等历史遗迹、柯渡坝区高原特色农业加以宣传推介,整合“红色柯渡”点、线、面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容。

  “我们还将争取改扩建昆轿旅游专线至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8公里道路,进一步畅通旅游路线。”未来,还将争取在丹桂村新建集会议、接待为一体的商务中心,在丹桂村显眼位置安装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红军长征题材的纪录片,营造红色理想信念教育的良好氛围。

  依托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这一独特名片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柯渡镇将加快推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切实将柯渡镇打造成为全县红色旅游开发的中心和重点,切实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加大扶持发展乡村旅游、民族手工、特色农业等服务业,支持发展特色农产品,力争实现旅游发展脱贫118人。

  不仅如此,柯渡镇还将结合柯渡镇现有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交通、自然资源等优势,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着力实施好整乡整村推进、宜居农房和易地搬迁等项目,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重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

标签:红色基因|柯渡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