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合肥“高考房”预定火爆 旅馆10平米标间1晚400元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2016-05-26 16:54我来说两句
  

  某考点附近的小旅馆

  今年,合肥市区共安排17个高考考点,820个考场。而随着高考考点的确定,“高考房”预定也正式拉开了序幕。在合肥一中、八中、九中等考点周围,5月24日,很多宾馆高考日两天的预定价格疯涨数倍,一家旅馆10平米的标间,入住一晚的价格从平日98元涨到400元。尽管如此,不少宾馆早已是预定客满状态。

  【探访】

  不少宾馆房间已被抢订一空

  5月24日上午,在位于黄山路的合肥二中附近,方圆1公里范围里遍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家宾馆。其中,很多宾馆“高考房”的预定都十分火爆。

  “我们这边6月7日到6月8日的单间和标间都已经订满了”。二中东侧的一家快捷酒店的工作人员说,“虽然具体考点这两天才公布,但是很多家长第一时间就打电话过来预定了。”据其介绍,7、8两日的房间价格较平日有所上涨,不过她并未透露具体涨幅。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其它考点附近的宾馆。在合工大附中考点附近,也有多家宾馆在6月7日和8日两天,已基本处于满员状态。“我们住的比较远,虽然贵了点,但是早点订,孩子到时候能有个休息的地方。”家长黄女士说道。

  10平米标准间费用疯涨数倍

  “高考房”预定情况的火爆,也令其价格随之节节攀升。在合肥八中附近,习友路上一家小型家庭旅馆甚至挂出了,标间400元一晚的“天价”。

  根据这家店在网上挂出的价格显示,平日标间为98元一晚,单间为88元一晚。然而,通过电话预定高考日晚的房间时,工作人员却告知,“标间价格为400元,单间要300多元”。

  “平时没什么生意,所以价格便宜啊。八中是考点,所以(高考)那天价格肯定涨。”该工作人员表示,“老板说涨到这么多,所以就按这个价格咯,具体我也不知道。”

  类似情况不在少数。在某团购网上,合肥一六八中学附近一家商务宾馆单间,6月6日至6月8日的预定价格,从平日的100多元,一下子疯涨到了1500元。

  五星级酒店客房预定也很火爆

  除了快捷酒店和一些小旅馆,许多星级酒店的“高考房”也处在供不应求的状况。5月23日下午,据合肥一中附近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负责人李经理介绍,该酒店目前“高考房”预定情况也十分火爆。

  李经理表示,该酒店一共能提供600多个住宿客房。尽管具体考点才刚刚公布,但当天中午就已经有不少家长打来电话预定。据他称,从往年预定情况来看,大约在一个星期内,所有客房将会被订满。

  【分析】

  业内人士:家长对此越来越重视

  作为业内人士,李经理对近年来日益火爆的“高考房”进行了剖析。据李经理介绍,“高考房”现象大约从五年前开始兴起,并逐渐成为常态。

  李经理表示,为了让孩子安心考试,能在考试的两天休息充分,家长早早便会张罗着在考点附近预定房间。很多家长甚至不惜花费高价,预定价格昂贵的星级酒店房间,以便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备考环境。

  “大部分都是家离考点比较远的。”李经理说,“但还有不少就住在考点附近的家庭,也会在酒店订房住。”他认为,正是由于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考学,才导致这种情况也愈发火爆。

  物价:市场定价但要明码标价

  不少市民认为,这些“高考房”属于借机涨价。那么,这种涨价现象是否合理呢?5月24日,合肥市物价部门对此做出了回应。

  据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宾馆酒店的定价并不在政府定价范畴,属于市场定价的行业行为。“价格的制定属于经营者自主经营的一项权利。”该负责人表示,只要是在规定范围内,都是合理的。

  不过他也强调,经营者虽然有定价权,但必须在醒目位置明码标价,要事先告知消费者,不能存在价格欺诈行为。

  老师:调节好心态才是最关键

  合肥市某省示范高中高三年级组汤老师认为,可以理解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无非就是想考试结束后,孩子能减少回家路途上的折腾,早点休息。”

  不过他也建议道,家长花心思为孩子们预定“高考房”,倒不如多花点时间和孩子做一次考前交流谈心,了解孩子的难处,帮助其缓解压力,让孩子树立信心沉着应考。(万家热线)

标签:高考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