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2017年合肥高一新生将进入新高考模式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2015-12-21 15:27我来说两句
  

  本周起,合肥市各高中的高二学生们将拿到一份《 2017年新课程改革高考选考科目意向调查问卷》,模拟2017年高考改革实施后的高一学生,选择“高考3+3”学科,这份调查报告还将作为全市高考改革研究的重要参考。

  12月18日,合肥市教育局就新发布的《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影响工作研究方案》召集全市高中校长、学科带头人,共同研讨高中课程改革措施。方案中提出,2018年起合肥各高中将实行“走班教学”以取代以往的“文理分科”;班级管理也不再是班主任“一肩挑”,而是增设“导师制”指导学生合理选择“高考3+3”科目。

  走班教学

  根据方案, 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试行“文理不分科”;高考科目变“语数外+‘6选3’”多达20种“自由搭配”;地理、生物科目还能选择高二考;艺术素养以及社会实践等“5大指标”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皖版”高考改革的两大配套政策,绘出了我省高考改革的基本脉络。

  “今后高考哪些科目学生可以自己选,不同年级的科目和课时怎么分配?如何发挥教师所长?这也意味着,高中现有的教学模式和新高考不匹配了。”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卫文分析说,新的高考方式,带来的是高中课程体系的重构、教学管理体系的“适应”。

  “20种高考科目自由搭配,学生可以自选科目,学生不再有固定的课堂。”李卫文表示,按照合肥市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从2018年起合肥各高中将实行“走班教学”取代以往的“文理分科”。“高一还是语数外、政史地、生物化的基础知识学习,高二才会根据学生自己对各学科的掌握程度、兴趣,选择3个科目。”

  导师制

  “今后的高中班级管理,不再是班主任‘一肩挑’,更多的是通过‘导师’来指导学生落实综合素质评价,以及指导学生选择高考科目、进行学业规划。”在市教研室副主任陈明杰看来,高中生“走班上课”后,原来的班级功能弱化甚至消失,学校原有的管理方案、教学体系都将发生巨大变化,因此,类似于大学的“导师”将更多出现在高中课堂里。

  方案中, “导师”的义务涵盖学业帮扶、选课指导、专业评估等多个方面。但是,什么样的老师能够担任导师、导师的运行和考核模式以及成效如何等等,“这些都是后期要探索解决的问题。”陈明杰表示,特别是面对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必然会出现某学科教师过剩或者不足的问题,那么如何建立调解机制,又是一个需要提前研究的问题。

  走班教学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教室和公共空间,比如图书馆、学生物品存放柜、文体活动场所等,那么学校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必须增加大量的学生自主、自助的活动空间,意味着数字化校园建设已经迫在眉睫。”方案中提出,各个高中传统的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室等多功能性教室,需要做出一些改造和调整,以便向学生提供更开放、更多样的“服务”。

  调查问卷

  “假如你是我省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高考改革后,你会选择哪些高考科目?”

  这周起,合肥市各高中的高二学生们将拿到一份《 2017年新课程改革高考选考科目意向调查问卷》,模拟2017年高考改革实施后的高一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学科学习能力、专业倾向、生涯规划以及高校对各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在政史地、生物化6个科目中任选3个高考科目,有20种“自由搭配”。此外,学生家长们也将填写一份科目选择指导表。

  “本月内回收的这项调查问卷,其结果将作为全市高考改革研究的重要参考。这涉及到学生可能更偏向于哪几个科目,或影响学校的课时设置和老师安排。”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面向全体高二学生,是因为他们已经进行过文理分科,更了解哪些课程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并给2017年入学学生以参考。

  据介绍,目前市教育局已经成立6个专题研究组,就高考改革后的课程体系、教学管理体系、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管理变化、学校办学条件、教师管理及工作成效评价,进行专题研究。

(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王一斌)

标签:高考|合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