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高考经济:一本写满酸甜苦辣的账单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2013-06-09 10:15我来说两句
  
高考经济:一本写满酸甜苦辣的账单
发放宣传单的商家占据了考生走出考点的两侧
 

晨报讯 随着最后一场考试交卷铃声的响起,“全城高考”气氛似乎一下子轻松了不少。相比于巨大的感情投入,备考成本的增加,加注到孩子身上的经济“筹码”也越来越重。

考前押题班1800元买踏实

昨天上午9点半,十一中门口三三两两的家长聚在一起聊天,发宣传单的兼职大学生不时穿梭其间。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居然有一位阿姨正低头专心地剥着毛豆。

“闲着也没事,家里菜都洗好了,等儿子考完了一起回去还能加个炒菜。”这位阿姨名叫何芳(化名),儿子在二中上学,学理科,成绩中等,今天是来陪考的。

“有没有算过三年里给孩子花了多少钱?”记者问。“家里条件一般,孩子也自觉,吃喝玩乐上没给孩子花多少钱,3年学费大概5000元,其他花得最多的就是书本费、补习费、资料费,3年总共花的不到3万。”何芳说。

何芳告诉记者,考前半个月给孩子报了高考押题班,600元一门课,当时报了4门课优惠价1800元。“考前不应该让孩子放松放松吗?”记者不解。“哎呀,你们不懂,最后一两个星期学校课少了,孩子好像也有点浮躁,押题班不管押不押中,家长和孩子心里都踏实些。”何芳说,押题班的老师据说都是省级示范高中里的好老师,1800元总共上了12次课。

“积少成多,今天买几支笔,明天买几个本子,慢慢就多了,特别是高三花钱最多。”何芳举例说,高三下学期交了3次材料费和补习费,一次300、一次400、一次500,旅游啊、补品啊都没有,“牛奶、加餐什么的倒是经常有,但哪能记得花多少钱”。

有考生暑假还能享受旅游

“我家儿子在合肥一中平均一年都要花5万,一中孩子成绩都不错,哪个家长不愿意花钱?”相比于何芳的安静,昨天上午十一中门口的刘阿姨一直口若悬河地跟别的家长分享自己的教育经。

刘阿姨和老公都在六安工作,以前干过餐饮店老板,后来去单位做会计,经济条件不错。高一开始刘阿姨就在合肥租了房子给儿子住,房租3年下来花了2万6。

一年花5万,这么大的数字还是让记者不解。刘阿姨解释说,“只要不影响孩子成绩,我们觉得合理,他要什么我们就买什么。”高三开始,刘阿姨每天都让孩子吃维生素片,从A到E换着吃,每盒都要200多元。竞赛要参加培训班,一次1000多元,暑假又要带孩子出去旅游。刘阿姨掰着指头边算边说:“5万差不多,算是值了,要是考上中科大最好,我买个房子陪着他。”

美术集训班一月要就2000元

昨天在2中考场外,记者遇到了一位艺术考生的父亲,名叫孙有军(化名)。

“女儿在五中高二开始学美术,到现在花了差不多4万,占了家中开销60%,双职工家庭压力很大。”孙有军无奈地说。

孙有军给记者算了笔账,从决定学美术开始女儿就报了美术辅导班,一周随便上两次课大概要150元学费,一个月就是近600元。在参加高考艺术加试前半年女儿要参加集训班,和语数外的辅导班一个性质,每个月学费平均在2000元左右,半年就是12000元。“这还不算其他的学习用品,那些东西2年没有3000元打不住。”

标签:多少钱|昨天上午|十一中|宣传单|辅导班
责任编辑:林丽娥 林丽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