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正式启动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5-12-23 17:06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讯 “缺理念、缺经验、缺人才、缺经费,是云南党报新媒体发展现状;比起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云南的新媒体发展步伐太慢,差距越来越大。”云南大学硕士生导师、云南省资深新闻记者、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名誉会长刘祖武感触颇深。23日上午,云南城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融合创新携手合作”为主题,是中央驻滇主要新闻单位、云南省主流媒体首次聚到一起,交流探讨新媒体建设的困惑并分享成功案例经验,探讨下一步如何“抱团”走好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整体提升城市党报新媒体影响力。

  云南省委网信办、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委网信办、新华社云南分社及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名誉会长刘祖武宣布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正式启动。

  增进共识、加深友谊,分享经验

  会议提出,云南城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办,是兄弟城市党报媒体对昆明的关爱和支持。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发展过程中,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些案例需要大家共享,一些办法需要分析讨论。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融合创新携手发展”,体现了省内媒体人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共同关注。真诚希望主流媒体增进共识、加深友谊,分享经验,共谋媒体融合突破之道。

  共商发展大计,“抱团”转型升级

  会议称,当前,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媒体,因其传播及时、互动性强、无地域界限等特征,其覆盖面和影响力正不断增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显得更为迫切。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等各州市也相继出台了媒体融合发展方案。在此背景下,全省党报就新媒体建设和媒体融合今日首次相聚,共商发展大计,“抱团”探寻媒体融合、转型升级和突破创新之路。

  为全省新媒体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会议间隙,刘祖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的正式启动,将填补我省新媒体行业在高速发展态势下没有统一行业组织的空白,必将为全省新媒体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各党报媒体媒体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联盟的成立将弥补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的短板,为各州市新媒体的交流合作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上午11时左右,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签署“关于发起成立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的倡议”和“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筹)章程”。

  定期轮流召开年会,抱团交流

  据了解,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筹)将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精神,促进城市党报新媒体交流合作,整体提升城市党报新媒体的影响力为宗旨;提供新闻资源共赢共享的共同平台,传播好主流声音;形成定期轮流召开年会的机制,抱团交流、宣传展示城市党报新媒体发展成果;通过新媒体电商平台整合推介各地特色农业产品线上销售,助力脱贫助困;提供城市党报采编团队相互学习、培训的平台机制;启动“新媒体年度奖”评选,围绕取得突出实效的创新技术、应用、活动等进行总结奖励;拟集聚新华社云南分社、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昆明日报社、曲靖日报社、玉溪日报社、红河日报社、昭通日报社、保山日报社、楚雄日报社、文山日报社、普洱日报社、西双版纳报社、大理日报社、德宏团结报社、丽江日报社、怒江报社、迪庆日报社、临沧日报社、今日安宁、开远市讯社为云南城市党报新媒体联盟(筹)成员单位。

  研讨会上,新华社云南分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总编辑李自良作了主旨演讲,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副总编辑陈小宁还就《报网融合实战经验》带来了传统媒体与手机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沿灼见,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回宏亮就媒体与企业的跨界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午,昆明信息港、红河日报、微昭通、掌上春城等省内优秀新媒体平台也热情分享了各自创新、实践、突破的经验之谈。还就联盟的正式启动事宜作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掌上春城主办,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标签:昆明|新媒体联盟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