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走进晋江 >>正文

晋江磁灶百年青狮阵将登台 已被列入非遗名录

www.ijjnews.com来源: 晋江新闻网2017-10-09 15:21我来说两句
  

  身穿黄衣的队员在“雄狮”的引导下不断变换着步法,表演器械从官刀、铁鞭、双剑到生活中随手可得的扁担、锄头等,十八般武器一一上阵……昨日,记者刚来到晋江市磁灶镇三吴村一元师祖青狮阵(刣狮阵)队址时,一群人正聚在一起演练。

  记者从磁灶镇了解到,为参加即将举行的“2015晋江市广场文艺调演”活动,该镇将把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青狮阵表演搬上舞台。目前,该狮阵已精心编排出适合舞台演出的节目《青狮传奇》,届时厝边们将有眼福啦!

  三吴青狮队创立于1900年间,由南安江崎的吴翼宗师父到三吴村传授并一直传承下来,目前已被列入泉州市和晋江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积极申报省级“非遗”项目。狮阵的技法则是由南少林拳术演变而来,主要为练武健身及艺术表演相结合,既是可防匪、防歹徒、防外敌侵欺的武术,又是活跃在民间的文艺。

  “狮队现有队员80多人,都是村里的村民,年纪最长的60多岁,最小的才10岁。”三吴青狮队负责人吴文生介绍,这一技艺在三吴村已经传至第五代了,队员们平日里都各自忙碌,但一有空闲便会聚在一起练习基本功和阵法。目前,狮阵有“蝴蝶阵”“龙虎阵”等多种套路表演方式,最多可由80多人同时表演,场面极为壮观。而每种兵器按照不同的攻击对象,又可分为两人、四人、十几人、几十人等形式的表演套路。

  磁灶镇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吴青狮阵表演目前已是磁灶镇一张特色的文化名片,经常代表磁灶参与省、市级,以及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活动。将青狮阵表演搬上晋江市广场文艺调演活动的舞台,为市民带去精彩演出的同时,也将有利于该项目的传承。

  另据了解,预定于9月20日亮相晋江文化中心的磁灶专场演出,除了《青狮传奇》外,还将有磁灶镇什音联谊会带来的原创节目,以及精心编排的歌舞等。

  从9月10日起,晋江各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晋江市青少年宫组织的2015年晋江市广场文艺调演活动将亮相晋江文化中心,每场演出时长约90分钟,共20场。本次活动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承办。

  

责任编辑:李加茵 陈宝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