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走进晋江 >>正文

晋江:1500根火把点亮山前村 已传承300多年

www.ijjnews.com来源:东南网2017-10-09 14:46我来说两句
  

  2月5日,晋江市永和镇山前村举办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村里的每户人家、游客及海外侨胞汇聚一堂,擎着火把,绕村巡游。当晚,近1500多根火把形成村道上一条长达1公里的“火龙”,祈福平安。

  火把节是晋江市永和镇山前村的古老传统节日,旗帜开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全村村民高举火把进行绕村巡游。当时涝水成灾,村民们为了祈求丰年而举行这样的仪式,沿袭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13年,火把节被列入晋江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成功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制作火把需要的材料以竹子、黄粗纸、花生油为主。“最短的火把有一米多,最长的可以长达三米多。”据山前村村委会主任蔡助善介绍,在山前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火把,每年火把节前两三天,大家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即使是没空亲手制作的家庭,也会向他人购买后去参加火把节。以往每年正月初四,四个角落的主事人会齐聚世泉宫,以“掷卜”的方式来决定火把节的日子。近几年,村里将时间固定在每年正月初九。

  山前村常住人口有2600多人,旅外人口则有3000余人,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菲律宾、越南、新加坡、印尼、澳洲,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今年70岁的蔡建安是香港永和山前同乡会理事长,迁居香港近40年,参加火把节已经成为他每年的固定行程,今年他还特别组织200多名在港乡贤一起回乡。在蔡建安看来,火把节意味着乡愁,意味着文化的传承,他希望,山前的传统文化可以不断传承下去。

  此外,为了助阵火把节,主办方还举办嘉年华:砸鞭炮、财神贴鼻、猜灯谜、灯笼DIY,糖葫芦DIY,新春手链DIY等,山前村热闹非凡,场面十分火爆。

责任编辑:李加茵 李加茵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