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走进晋江 >>正文

晋江的润饼菜 满是家乡的味道

www.ijjnews.com来源: 晋江新闻网2017-10-09 10:05我来说两句
  
“真的很好吃,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买了。”昨日上午,小曾在晋江市梅岭综合市场门口的满口香传统食品店采访时,巧遇了从香港返乡扫墓的庄先生,他对于润饼皮的做法非常感兴趣,更是拿出了手机对这个清明节的传统食品来一段“纪录片”。

梅岭综合市场门口,庄阿姨的润饼皮生意很火。

  晋江新闻网4月4日讯“真的很好吃,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买了。”昨日上午,小曾在晋江市梅岭综合市场门口的满口香传统食品店采访时,巧遇了从香港返乡扫墓的庄先生,他对于润饼皮的做法非常感兴趣,更是拿出了手机对这个清明节的传统食品来一段“纪录片”。

  闽南人在清明时节有吃“润饼菜”的习俗,据说这是古时寒食节食俗之遗风。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习俗,让润饼皮这一润饼菜的“灵魂”,依然成了市场上最火的“宠儿”。

  “皮很Q,馅很酥,花生很香,好好味。”从香港回来的庄先生一句朴实的赞美,让庄阿姨笑开了花。她说制作润饼皮是个很辛苦的活儿,除了和面外,还要正在烙的火热的铁板上搽饼皮,这完全是个技术活,没有多年锻炼的师傅是把握不好的。

  还好不错的生意,给了他们足够的回报。“我也不知道卖了多少斤了,粉好像已经用了50多包了,每天凌晨就开卖,上千斤应该有了,清明当天肯定人更多呢!”庄阿姨一边忙,一边和小曾聊,“非常忙!连饭都来不及吃。”

  传统的晋江润饼菜原料那可是十分的丰富,有胡萝卜丝、米粉、豆芽、海蛎煎、虾仁、豆干、鱿鱼丝、香菇、猪肉丝、笋丝、芹菜丝等。可以说,只要自家人喜欢,自家的润饼菜想放什么都行。吃的时候再来点花生末、香炒浒苔丝、香菜等,那真是鲜、香、咸、甜俱有,滋味浓郁呀!据说咱们闽南的润饼菜已经确定会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了,吃货们!咱们还等什么呢?吃起先。

  不过,据小曾了解,今年的饼皮价格较高,现在每斤在8~9元,到了清明当天要在12~15元一斤了,原因很简单,求过于供呀!

  其实,在清明节里涨价的可不只润饼皮呀!昨日的菊花一朵已卖到了5元左右,几乎已赶上了玫瑰的价格。而花圈现在每个价格在40~150元不等。

  花店老板说,菊花的主要产地是在广东,可是前几天广东受到暴雨影响,很多菊花泡坏了,现在用的都是南平、漳州的菊花,量少决定了菊花价格的上涨。

(记者 曾舟萍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李加茵 李加茵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