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走进晋江 >>正文

闽南千年古镇晋江安海秀特色端午民俗“嗦啰嗹”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7-10-09 15:12我来说两句
  
6月20日,福建晋江市第四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在千年古镇安海拉开序幕。
6月20日,福建晋江市第四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在千年古镇安海拉开序幕。 

  中新网晋江6月20日电(黄如萍)“龙王出世除灾难啊,嗦啰嗹哪,啰嗹哩啰嗹啦……”20日上午,在堪称全国独一无二的端午民俗——“嗦啰嗹”敲锣打鼓的歌舞声中,晋江市第四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镇——福建晋江安海镇瞬间沸腾了起来。

  当天清晨,安海各地的采莲队抬着一具木雕老龙头,举着长杆红旗,沿途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游街串巷。其中,一位扮相邋遢不堪的“铺兵”挨家挨户舞旗拂扫,驱邪求安,主人要礼施红包,并燃放鞭炮送出门,队伍中有几名男扮女装的提花婆则回送白玉兰花或小型木雕龙头。

  据介绍,这样富有古朴气息和民间特色的‘嗦啰嗹’,是安海特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活动,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曾因种种原因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得以恢复。2008年6月,安海“嗦啰嗹”习俗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伴随着安海嗦啰嗹的音符,在“泉州十八景”之一的安平桥桥头,50名“90后”学生身着不同款式的汉服,庄严地站成方阵,依汉代祭祀屈原的礼制,在悠扬清丽的古筝琴乐中,庄重祭祀,表达对三闾大夫的崇敬,让观众感受华夏礼乐文化。

  当天,在安平桥畔还举行了“水上捉鸭”民俗活动,这是安海古镇已相传300多年的竞技遗风。“弄潮人”踏过从石桥桥墩伸出水面的、涂抹油脂的4米长竹竿,在众人的鼓劲声中,小心翼翼地赤足踏过圆滑的竹竿,谁能够走到尽头并探笼取鸭,即挑战胜利,其所获鸭子便作为奖品。相传这是郑成功在安海港操练水师的史俗演变,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

  晋江市安海镇党委书记李志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晋江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让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多地去了解端午节所蕴含的文化内涵,重温“古早味”,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李加茵 李加茵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