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两会影像 >>正文

“两会”小记者 与非遗文化有个约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19 09:3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2月19日讯 “两会”进行时!昨日上午,10名 本报两会小记者走进安平桥景区非遗文化展馆,学习龙伙缠艺,体验跋状元饼,领略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红砖古厝深井里,一张桌子上放着两捆绿色的铝线,安海民间艺人林龙伙受邀为小记者讲解缠绕艺术。不需要复杂的工具,林龙伙不多久就完成了一件生动的螳螂作品,引得小记者们跃跃欲试。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林龙伙笑了,一下子收了10个小徒弟。“林老师,你看我这样缠对吗?”小记者蔡镇灿向师傅请教。“螳螂腿的下部才有刺,所以上部就不用缠了。”林龙伙认真地指导着。

  “我以前没见过螳螂,看来以后要多留心观察生活了,处处有学问啊!”蔡镇灿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没有草稿,林老师就凭空做了只神奇的大螳螂,真是厉害啊!这次活动也让我从不喜欢螳螂,变成对螳螂多了几分兴趣。”小记者李雅君现场没来得及完成作品,准备回家继续缠。

  “螳螂算简单的了,我做过最复杂的是安平桥,有 1.2米长,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缠完。”林龙伙笑着说,如果有小记者还想继续学习缠艺的,可以再找他。

  博饼,不少小记者都玩过。跋状元饼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与博饼又有什么区别?安海文创协会的苏国华老师为小记者一一道来。“现在我们开始跋状元饼!”苏老师一声令下,现场传来骰子的叮叮哐哐声,好不热闹。

  一番“争夺”后,就只剩下状元未出了。“这饼是什么馅的?”小记者许达峰问。得知是绿豆馅的,许达峰开心极了,正是他的最爱。神奇的是,不一会儿,许达峰就中状元了,开心地拿走了比脸还大的状元饼。

  “在老安海的跋饼中,中状元的人拿着状元饼回家,还要在土地公前拜祭,燃放鞭炮,寄寓好运来哦!”听了苏老师的介绍,大家更乐了,原来传统文化这么有意思。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