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聚焦“三农”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19 08:53我来说两句
  

  政府工作报告之“全力抓好三农工作”解读

  摘要

  以典型示范带动农村更美。实施9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40个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新建一批小型停车场、村庄绿地,培育第二批20个最美乡村。

  案例

  来到磁灶东山村,碧波荡漾的东山水库旁,一幢幢整齐的别墅、靓丽的商住楼依湖而建,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绿意盎然,让人即刻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农村建设气息。

  在东山村旧村改造的别墅区中庭,一个配套园林小景的公园映入记者眼帘,经过合理规划种下的大小绿树与一旁的别墅群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此外,在每栋别墅的前后庭院,村民们自己种下的绿树红花,更是将整个旧村改造区域点缀得靓丽无比。

  “以前,很多人都不知道东山村在哪,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在东山村的小公园内,正在这里休憩的村民王大爷笑着说,如今,要说东山村的美,除了优美的环境外,还有村民的生活过得美,不仅大多数村民都住上小洋楼,村里打造的建陶市场还为大家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机会,家家户户足不出村都能有钱赚。

  今年,东山村更是获评晋江市首批“最美乡村”。如今的东山村,不仅是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更有九成村民已经住上了三层小洋楼,家家户户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解读

  日前,首批晋江市“最美乡村”评选落下帷幕。围绕“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最美乡村”创建目标,今年,晋江市美丽乡村办联合各相关单位通过现场考评、公众微信号投票及路演汇报等方式,评出首批20个美丽乡村。

  据悉,近年来,晋江掀起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热潮,但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是村庄美,还要有人文美。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增加群众参与度、知晓率、满意率,营造全民同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丰富“最美乡村”内涵,自2016年起至2020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将逐步推进“最美乡村”建设,从全市392个行政村评选出100个“最美乡村”。

  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最美乡村”的创建是持续并不断创新的。下一步,晋江市农业局将持续推进“最美乡村”创建工作,通过借助外力组建专家团,组织创建村干部走出去考察学习,促进创建村之间相互学习,在建设中启发,推动晋江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其中,也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最美乡村”创建工作带来的成果。

  报告摘要:

  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加快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扩大农房抵押贷款覆盖面,完善土地权能,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案例

  龙湖镇龙埔村是晋江市两个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村之一。

  龙湖镇龙埔村党支部书记施远洋说,我们主要是通过村两委包干的形式,一人负责一个小组,从头到尾跟踪,包括这些数据的登记到实地测量,一些纠纷的处理都是全程跟踪。

  施远洋认为,土地确权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很重要。于是,龙埔村大胆先行先试,并于2014年9月被定为泉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村,现已完成46万平方米土地测量,正在进行确权办证。2015年8月,龙埔村又被晋江市定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村,并于11月底完成全村房屋的测量。目前,龙埔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

  解读

  从今年开始,晋江市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等,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界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晋江结合实际情况,在泉州市率先制定出台《晋江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认定提出了比较详细的意见,对成员的资格取得、资格丧失、特殊人员认定等作了较详细的明确。

  此外,晋江还因地制宜,起草制订了《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试点工作主要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村集体资产镇级委托监管等三项任务。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初步筛选了三大类型共36个试点村(社区)、1个试点镇。

  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稳妥探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晋江制定出台《晋江市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办证工作实施方案》,在2015年完成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力争2016年60%以上行政村完成入户核实、50%以上的村(社区)完成确权工作, 2017年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记者_庄诗莹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