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工作动态 >>正文

他山之石:德化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考核方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市农业局2016-08-12 18:40我来说两句
  
德化县关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考核方案内容完整,思路清晰,具体可行,对我市开展确权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德化县关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考核方案内容完整,思路清晰,具体可行,对我市开展确权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德化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考核方案

  根据《德化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促进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全面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对象

  全县十七个乡镇(不含南埕镇)。

  二、考核内容及评分方式

  总分100分,实行百分制考核。

  (一)组织领导(8分)

  1.各乡镇制定具本实施方案,措施有力。(2分)

  2.各乡镇成立以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每个村明确要一名以上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负责确权登记等工作。(2分)

  3.各村要分别成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指导小组,每个指导小组明确一名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登记员。(2分)

  4.每个村民小组要成立确权工作小组,每个村民小组明确一名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联络员。(2分)

  (二)宣传发动(8分)

  1.召开包片包村干部、村两委等人员参加的动员会,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2分)

  2.分别以村为单位依法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村民小组会,且有规范的会议记录。(2分)

  3.农户知晓率100%,满意度90%以上。(2分)

  4.各类信息、材料、报表上报及时、准确。(2分)

  (三)后勤保障(6分)

  1.乡镇安排专门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4分)

  2.乡镇有安排确权登记工作专项经费。(2分)

  (四)业务操作(43分)

  1.二轮土地承包等相关资料收集完整。(2分)未收集完整,按比例扣分。

  2.入户核实工作到位,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地不漏界,入户核实率达100%。(5分)达不到要求,出现一起扣0.5分,此项分扣完为止。

  3.《摸底调查表》农户签字认可率100%(4分)达不到要求,按比例扣分,农户签字(含委托代签)认可率达不到90%的不得分。

  4.《摸底调查表》填写规范、内容完整。(4分)每发现一份达不到要求,扣0.5分,此项分扣完为止。

  5.承包合同、面积、地块界限等相关资料确认,户代表未能到现场的,需办理委托事项。(5分)发现未办理委托事项由他人确认的,每起扣0.5分,此项分扣完为止。

  6.确认面积情况公示规范、到位。(3分)凡发现未按照要求公示,此项不得分。

  7.《登记簿》填写规范、内容完整、整洁美观。(3分)每发现一份达不到要求,扣0.5分,此项分扣完为止。

  8.电子信息录入无差错。(5分)每发现一处差错,扣0.5分,此项分扣完为止。

  9.证书发放及时、规范、到位,发证率到95%以上。(6分)每发现一户应确权登记颁证农户未颁给新证,扣1分,此项分扣完为止。

  10.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管理规范、到位。(6分)达不到要求或发现有一项未落实,此项不得分。

  (五)工作实绩(35分)

  1.2016年,全镇100%行政村完成航测和工作底图制作,60%的行政村完成入户调查,50%的行政村完成确权发证工作;2017年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10分)因乡镇工作不力导致延期的,每延期一天扣1分,此项分扣完为止。

  2.工作质量符合规定要求,实现证、账、簿、地“四相符”。(10分)每发现一处“证、账、簿、地”不统一,扣1分,扣完为止。

  3.妥善处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群众信访和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无矛盾纠纷激化,无因处理不及时或工作不到位导致农户到县级以上上访,保持农村社会稳定。(10分)每发生一起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群众到县级以上上访,到本县的扣1分、到泉州的扣2分,扣完为止;对因矛盾纠纷未妥善处理,久拖未决,造成重大影响的越级集体访,每发生一起扣5分。

  三、考评方式

  (一)乡镇自查。各乡镇在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后,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自查面100%),分别于2016年底、2017年11月30日前将确权工作总结及验收情况材料上报给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本县考核。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将实行工作周报告、月督查制度,对完成情况较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进缓慢的予通报批评;并按年度组织验收考评组对乡镇进行考评,通过查阅资料、核对数据、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考评打分。抽查面要求达到:每个乡镇随机抽查3-5个村,每个村走访10户农户。

  (三)综合考评。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汇总验收考评情况后,对各乡镇进行综合评分。届时,若福建省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检查验收的实施细则或操作办法,将根据新实施细则作适当调查。

  四、奖惩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行专项目标考核,并纳入当年度乡镇绩效考核范畴。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措施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的或考核得分80分以下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启动问责程序,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