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工作动态 >>正文

晋江市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市农业局2016-06-24 18:17我来说两句
  
6月22日上午,市领导刘文儒、曾清金、李自力、丁峰在市政府三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局、各镇(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和下阶段工作思路,并就加快确权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

  2016年6月22日上午,市领导刘文儒、曾清金、李自力、丁峰在市政府三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局、各镇(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和下阶段工作思路,并就加快确权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

  市农业局李友加局长提出阶段工作思路:一是理清思路,据统计,2013年12月底我市耕地面积250632亩,由于近几年耕地地貌变化较大,要分类摸清底子,分类处置,明确已实施土地征用的、2017年重点项目拟实施征用的不再确权,纠纷未调处、私下交易的暂缓确权。二是重点突破,领导班子底子好,战力力强的,确权积极性高的先推进。三是注意节奏,村与村之间的界址,队与队的界线,户与户之间的指界,严格按序推进,然后进行第一次公示。由村(社区)组织农户现场指界,并签名确认后,测绘公司进行第二轮或第三轮公示。

  李自力副市长要求:一是领导要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落实,市农业局要加强各镇(街道)业务指导,镇(街道)基层干部要熟悉掌握工作流程,并将业务工作指导到村、队,做到家喻户晓。二是进度要加快。各镇(街道)要克服畏难情绪,采用综合措施,加快工作步伐,切实推进工作开展。三是调处人员要到位。各村(社区)应推选地块熟悉人员担任顾问,确保及时准备处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

  曾清金副书记要求:一要解决信心问题,克服主观畏难情绪,只要有信心都可以解决。二要加强宣传,做好培训。农业局,国土局应抽调业务熟悉精干人员到各镇(街道)进行培训。三要认真汇总,及时汇报。各镇(街道)要及时上报工作中遇到的具有普通性疑难问题,由市农业局分类梳理汇总,充分运用政策和法律手段妥善解决。

  刘文儒市长强调:一要摸清底子。确权工作首先要明确有多少地可以确权,摸清底子是重点。会议明确对于已征用土地不再确权,2017年要征用的土地也不进行确权,疑难问题多、争议多的、私下买卖土地暂缓确权。各镇(街道)要深入农村基层一线,根据农业、国土、档案等部门的原始档案资料,加强入户调查和信息核对,摸清底子。二要先易后难。按照“先易后难、示范先行”的原则,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民积极配合的村要先进行宣传发动,先抓容易后抓难,把疑难、困难问题放在后面统一梳理。今年确定开展的要先做,村与村的界限要明确,队与队之间要没有争议;勘界完成进行第一轮公示,要稳妥处理出现的纠纷争议,采取无争议地块先行签字确认。三要加强宣传,做好纠纷调解。宣传工作要做到家喻户晓,才能取得广大农民朋友的积极配合。农业局、国土局在不同阶段要侧重加强业务指导。同时纠纷调解人员要确定下来,要聘请村里熟悉政策业务的老组长、老干部,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镇,做到和谐确权,稳定确权。四要领导重视,任务明确。农村土地确权比较敏感,做好有利于以后土地管理、群众利益,具有重要意义,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镇(街道)相关领导要分区负责,加强指导工作。确保今年底,60%行政村完成入户调查,50%土地面积完成确权工作,30%的行政村完成颁证工作。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