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构建特色网络 提升城市活力与品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18 08:12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委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文旅城市建设

  晋江新闻网3月18日讯 昨日下午,晋江市委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扩大)会,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清控人居遗产研究院院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主席张杰作题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文化旅游特色城市建设》的讲座。

  晋江市领导刘文儒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列席人员,各镇、街道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学习会。

  讲座中,张杰通过介绍城镇化的背景、我国当前文化遗产资源的现状,并结合丰富的案例讲解了如何保护城市的文脉,建设城市文化地带。他指出,根据2014年统计数据,晋江城市化率61.5%,晋江城市化率、人均GDP等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晋江城镇化转型迫在眉睫,理应走在转型升级的前列。

  “城市特色与地方宜居度、政策包容度、政府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因此城市特色化发展将成为支撑产业的重要外部条件。”张杰认为,要彰显城市特色,推进文化旅游的发展,要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整体保护和发展并重;要注重文化传承和历史文化保护,体现文化的延续与多样性;要在经济转型中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发展,实现城镇发展路径转变与品质提升。

  张杰表示,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要分门别类,针对大城市群周边,旅游产业发展条件成熟的村镇,要合理规划和发展;针对位置相对闭塞,需要深挖农业产业、适度发展旅游的古村落,则要挖掘特色。要构建城市整体的特色网络,提升城市整体的活力与品质。另外,要对文物进行科学严谨的修缮;坚持科学规划,健全保护体系;适度科学地开展利用与改造等。

  专家语录

  ◎所有创新性强的城市,包容度都比较高,而包容性对于创新发展十分重要。

  ◎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历史的东西应该能够成为今天现实生活的一部分。

  ◎城市的特色是那些有着厚重底蕴的老房子,在建设高楼大厦的同时,也应当把特色保留下来。“混搭”,才能把城市打造成一个有记忆又有现代活力的地方。

  ◎现代旅游没有网络性的客源是很难单点运作的。晋江要发展旅游,需要网络性的运营,才能使资源1+1>2。

  (记者_庄诗莹 秦越 实习生_郑萍萍)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城市工作|文旅城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