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绿化进行时 >>正文

草庵两棵古桧树龄超千年 众筹50万元拯救晋江最老古树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网2016-03-08 18:15我来说两句
  

  ■晋江草庵有两棵树龄超千年古桧,为国家一级古树

  ■启动三年保护计划,市民捐资可获紫帽山植树名额

  晋江市罗山街道的草庵有两件“宝贝”:一是草庵的摩尼教石刻,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摩尼教遗址;二是庵前两棵千年古桧,晋江市现存最古老的树。从今年开始,晋江市计划每年投入18万元保护两棵树,为了呼吁更多人参与保护晋江的古树名木,晋江市农业局首次以众筹的方式,筹集保护资金。

  历经千年沧桑的两棵古树

  草庵前两棵古桧历经风霜显沧桑

  1997年,晋江市开展了全市首次古树名木调查,首次确定了122株树龄超过百年的古树。多名省级林业专家对草庵古桧的树形、树干、树枝进行技术鉴定,并结合历史资料分析,确定了两棵古桧树龄超过千年,为晋江市现存最古老的树木。随后,省政府对两棵古树进行挂牌,将其确定为国家一级古树。

  这两棵古桧可以确定是人工种植的,至今已历尽千年风霜。其中一株树高8米,地围350厘米,平均冠幅7米,在主干2米处分叉,树冠茂密如一朵墨绿的云。经过测定,该树曾在100多年前遭遇一场雷电雨,树干被劈成两半,树干内里肌纹暴露,一度成为枯木。幸运的是,因树顶的枝杈交缠一起,将另一半树干挽住才不至倾倒,两株树干又重焕生机,枝叶茂盛。

  另一棵古桧就没那么幸运了,早年被台风吹倒后,已经躺在旁边的水沟多年。经测量,该树高8米,地围280厘米。不过看似枯朽的树干,除了根部长出一株新树,倒下一侧也落地生根,又长出一株新树,一棵树倒下,变成两棵,足见生命力旺盛。

  能够伫立千年,两棵古桧也被涂上传奇色彩,除了百年前的雷电和台风外,古桧树也遭遇数次“人祸”。1958年古桧树险些被砍伐用于炼钢。为了更好保护古树,晋江市先后在古树周围设置了围栏,并对古树进行土壤回填,古树得到有效保护。

  启动三年保护计划每年18万元保护古桧

  植物生病了也要打点滴,您知道吗?为了保护草庵前的这两株古桧树,晋江市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据悉,早在2014年,晋江市开展了全市第二次名木古树调查,确定了153棵百年古树,并且邀请专业人员制定计划,对两棵桧树进行更专业的保护。今年,晋江市政府还印发了《晋江市古树名木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古桧作为保护重点。依据林业专家测算,两棵古桧每年需要花费18万元用于养护。

  晋江市农业局介绍,古桧的保护包括树体复壮以及环境改善等环节。树体复壮需要对树体进行修剪,保证古树的抗风能力。因古树多次遭自然和认为破坏,需要对树体进行营养补充。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晋江市农业部门就着手开始“打点滴”治疗,对树体悬挂大树营养吊针液,使用缓释棒和有机菌肥进行营养补充。古桧也存在着病虫害威胁,需要设置防治结合体系,控制可能带来的白蚁灾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