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市成立城乡规划委员会 打造“升级版”晋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22 15:24我来说两句
  

  观点

  让规划在一张“蓝图”上达成共识

  在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同时,应同步开展交通规划建设,落实“三规合一”(“三规”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三大规划),让规划在“一张蓝图”上便可达成“共识”。此外,在大量实地调研和不断协调的工作基础上,做好空间规划,合理规划交通运行模式。

  ———陈仁春(福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打造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城市增值

  a.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至关重要。要让外来人口真正从心底愿意留下来,就得坚持以人为本,让外来人口充分享受城市居住、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产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样,人民安居乐业的同时,城市才能增强竞争力,实现增值。

  b.在城市特色的打造上,要有明确的“晋江标识”,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推动,未来晋江的产业发展、规划要更加明晰、全面。

  c.在注意城市容量控制的同时,要注重城市识别度的规划设计。可有意识地保留一些特色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地开发利用,让本地“原住民”就地从农业转向服务业,让城市具有人情味。

  ———郑晓鹏(炎黄联合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因地制宜打造独特“晋江风格”

  要打造精细化的晋江特色,建筑要兼具时代感和地域特色,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不要把自己的传统特色、亮点丢弃了。应学习晋江企业创新思维,敢为人先,在城市建设上因地制宜,打造“晋江风格”。此外,晋江在城市发展方向上,要往“宜居、宜业、宜游”靠拢,逐步实现“多规合一”。 ———关瑞明(福州大学建筑学院)

  新型城镇化发展可走小而精路子

  要注重资源和利益的再分配,注重公共服务一体化;小城镇发展不一定都要做大做全,可走碎片化、小型化、精致化的路子。在推进城乡规划时,要定期形成严谨的评估报告,从宏观战略的把控转到脚踏实地的完成落实。

  ———王敏(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