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叶谋锦:把自己当作产品品质“试验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6-06 11:13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叶谋锦,中国利郎有限公司商品调控部副部长,任全国纺织服装基础标准技术委员会、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负责组织GB/T 22700-2008水洗整理服装、GB/T 73053-2015针织羽绒服装、Q/LLZG 002-2013商务休闲服装等标准制定。从业近20年,对服装生产技术、检测、质量调控管理有自己独有的做法和想法,并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品控体系。

  从一窍不通到基层技术人员,从跟单员到商品调控部负责人,入行近20年里,他稳扎稳打、不断沉淀,成长为资深行家。业内更用“一件衣服的质量,他一看一摸就知道品质。他说行的,就一定没问题;他说不行,肯定会被质检出局”的评价,赞誉他在服装品质把控方面的经验和专业。他,便是中国利郎有限公司商品调控部副部长叶谋锦。

  扎实基础

  从技术员到管理骨干

  “我刚开始只是个车间技术员。”叶谋锦回忆道。2000年,彼时的利郎正处于发展阶段,叶谋锦因为之前在某服装品牌有过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工作经验,正好符合利郎当时发展的需要而被招聘。

  将手工的服装版型转成电脑版,借助软件进行打版、放版、排版……在当时都是技术难度较高的任务。得益于此前的工作经历,叶谋锦很快便将这些任务圆满完成。

  做车间技术员的经历让叶谋锦对衣服的版型有了深入了解,他开始真正地接触各种各样的面料和服装版型。“对从布的外观到面料内在的特质,都是那个时候积累起来的。”从颜色到面料再到版型,叶谋锦谈起来无比熟稔,专有名词一个接着一个地道出,双手不断比画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扎实于基层耕耘的人,总会迎来发展的新机会。

  2008年,利郎的销售呈现飞速的发展,开始需要外发订单。然而,外地的工厂资质、实力如何?对方对利郎也尚不熟悉,双方的合作如何顺利进行急需一个关键的人去协调。“先付款再发货,产品质量能否达到要求,需要有个人去那边跟单。而这个负责跟单的人必须对服装制作的整体流程有比较深的了解和丰富的经验,且能够灵活应变。”当公司高层对这一人选产生讨论时,很多人立马想到了叶谋锦。

  “领导知道我学过技术,下过车间,对衣服的版型、面料等都比较了解,人又比较可靠,就安排我去跟单。”叶谋锦说。实际上,这个任务不仅仅只是跟单。他需要身兼多个角色,一边要跟单,一边还会主动下单。“有时候看到好的产品,也会负责沟通公司,总部觉得可以,我就在这边下单。”叶谋锦说。

  “可以说,我是和利郎一起成长起来的。”叶谋锦感慨,正是在企业的成长中,他也从车间不断成长、积累,一步步成长为商品调控部的副部长。

  苛求品质

  建立完善品控体系

  利郎品牌发展至今,始终苛求产品品质的稳定。早期利郎便开始做衣服质量的检测工作,只是当时真正清晰而可遵循的品质管理体系并不完善。“一开始的品质检测项目大多停留在色差、面料等物理检测,没有专业的机器。后来,公司开始尝试购进一些检测设备,其他检测项目也逐步完善了起来。”叶谋锦说。

  然而,前期技术上的支撑,保证了出产衣服在重要指标上能符合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出厂衣服质量在实际穿着过程中能够直接为消费者所接受,这还需要后期成衣品控管理流程的有效运作。

  叶谋锦告诉记者,在产前抽样、衣服设计等前期流程做好品控,售后就会少很多问题。“质量是设计出来的。”叶谋锦说,“从开发端把控,比后面去安排调整更有效,也更节省企业成本,更能维护品牌在消费者中的价值。”

  走进利郎检测中心三楼,一条陈列了许多服装的“质量问题展示廊”颇让人震惊。这些集所有质量问题为一体的走廊,时刻都在提醒着利郎各个部门的员工,产品质量对于品牌的重要性。而这条走廊,便是叶谋锦的“杰作”。

  “此前我一直有把产品问题整理归档的习惯,只是当时采用的是图像的形式。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突然发现,我们部门是技术部、研发部、销售部等部门同事最经常来往的地方,如果我能够变图像为实物,是不是可以更直观地把品质提升的概念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更多的人。”叶谋锦说。

  事实证明,叶谋锦对于品质管理体系的注重是正确的。“最直观的体现在于,近年来终端的退货率在下降。无论是展示廊的问题呈现,还是我们归档的问题案例和分析,都可以成为研发部设计的参考,也可成为新人入职培训的内容。在这不断的试验、积累经验过程中,我们逐渐把握消费者能够接受的度,生产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人物印象 实践出真知

  对于产品的质量能否符合要求,叶谋锦很是挑剔。为了检测服装的各种性能,叶谋锦经常把自己当成“小白鼠”。

  他说,比起设备检测,他更倾向于从消费者角度去考虑品控的问题,他们的反馈更具代表性。“以耐光度为例,同一件衣服销售到东部就可以符合要求,但销往中部就会出现质量问题,这与不同区域的日照、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有关。”

  为此,对于新品中不确定的性能要求,他都会找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的人群作调查样本,并从中获得一手的反馈信息。

  “从2012年自己充当‘小白鼠’,到找他人做试验,如今我们总经理都有‘小白鼠试验’意识了。他还让技术部做了200多条给各部门的人试穿,然后反馈,综合调研质量、价格、性价比等。”叶谋锦指了指自己,“我现在身上穿的这件T恤就是打样出来试穿的。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满意的产品,就不要妄想消费者能够欣喜接受。”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叶谋锦|利郎|检测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