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入行两年 年薪就能过十万—— 跨境电商人才 晋江喊你来就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4-11 11:31我来说两句
  
跨境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在为晋江产品货通全球提供便利的同时,却也使得人才市场上相关人员成为香饽饽。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导致相关人才缺口加大。(资料图片)

  跨境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在为晋江产品货通全球提供便利的同时,却也使得人才市场上相关人员成为香饽饽。记者走访获悉,人才市场上各个企业对于跨境电商综合人才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跨境电商人才招聘难,成了摆在企业与政府面前的一道问题。

  跨境电商人才稀缺 招聘难度大

  一方面跨境电商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较高;另一方面是相关培训机构的起步晚于市场需求。在跨境电商行业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有的企业甚至不惜重金“挖墙脚”。

  “年初的时候,我面试了170多位应聘人员,最终只录取了7名。目前行业里真正懂得跨境电商的人员非常少,有经验的应聘人员就更少了。一方面是高校的毕业生素质不高,能够招来就用的少之又少,刚毕业的学生很多英语口语并不流利,难以与客户进行顺畅地交流;另一方面,在行业有了两三年经验后,那些有想法的、能够分担重要工作的人,往往都会选择创业,而非留在公司打工。”泉州联合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蛟龙表示,跨境电商的人才很稀缺,好苗子就更少了。目前招聘主要还是以国际贸易应届毕业生为主,但都要经历一个培养的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高端人才一般都“飞”往电商氛围比较浓、机会更好的大城市,如广州、深圳。而在跨境电商领域,人才则更是稀缺。晋江作为制造业知名城市,跨境电商贸易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现实中不乏一些想做跨境电商的企业,但因为不会、缺人、没氛围只能作罢”。

  据悉,跨境电商人才稀缺的程度达到,从业人员只要够努力和勤奋,2年时间就可以晋升为产品经理,而产品经理的年薪远高于其他行业。跨境电商行业1~2年的人员年薪资基本可达5万~10万元,而合伙人制的或是经验丰富的产品经理,年薪可达20万~30万元甚至更多。

  产业园区的聚集合力

  有助于人才招聘

  跨境电商人才如此稀缺,如何才能破解?对此,不少业界人士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福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之一,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钻认为,与北上广遍地开花的产业园区相比,福建各地并没有形成规模的园区,很难形成产业集聚,导致人才方面匮乏,行业配套缺失。“有时候,我们想在福建找一些人交流,谈来谈去就那么几个人,不像深圳、广州等地,在地铁上就经常可以听到行业内人士的讨论。”

  王钻认为,福建要发展好跨境电商,并真正地将其培养成一个支柱产业,需要加速培育以园区为形态的跨境电商园区,将本土的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产业优势,营造行业氛围。

  上述人士提及的借助打造跨境园区的聚合效应,来达到人才的聚合和培养的方式,在晋江得到了很好的执行。

  前不久,由晋江市商务局主办的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人才专题招聘会成功举行。活动当天有24家企业参加,设置包括外贸、客服、运营、财会、美工设计等在内的招聘岗位120个,共吸引600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经初步统计,当天收到简历近400份,约100人达成初步意向,其中20人现场确认入职。多渠道引流、创新招聘形式、全程化引导式服务、政校企合作探索人才输送新模式成为此次招聘会能够顺利举办的核心因素。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跨境电商人才外贸综合素质要求高、语种需求多样、培育成型较难、匹配成功率较低等特点,专门策划了招聘企业辅导、人才定向引流、现场职业测评、体验式培训讲座、校企人才双选会、免费入职培训等配套环节,以确保活动时效,获得了企业和求职者的一致好评。

  泉州市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芳阳告诉记者,晋江跨境电商起步比较晚,各方面配套比较不完善,特别在人才储备这块。然而,借助跨境电商园区的聚合力,集中召集企业进行人才招聘,此种招聘效果相比单家企业网上招聘效果更好。

  “校企政”联合培训从源头“造血”

  通过产业园区的集聚合力是吸引人才的快捷途径。然而,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校企政”联手,从源头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网龙CEO刘路远认为,在人才的培养上,每个企业都在做人才培养和培训,花了不少钱挖人才,甚至去省外吸引外地人才到本地。但是这永远都解决不了企业长期发展需求。“我们必须在福建本省各个地区长期大量地培养互联网能够用的人才,这个工作的本源就是高校。”

  刘路远认为,政府、企业、高校三者联合起来,长期地在各地举办应用型人才培训班,有的基础性知识可以请高校老师来承担,其他应用型的,可以找到国内、国际在行业间顶尖的实战派企业家或者专家、老师来授课。如果能够真正引导企业人才往这条路上走,让他们眼界跟国际接轨,跟最先进的技术接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福建乃至其他区域的互联网人才便能够得到一个质和量的提升。

  与刘路远的见解类似,在泉州联合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蛟龙看来,人才培训是目前行业最为需要的课题,单家企业的培训是必需的,但行业协会也应该在人才培养及储备方面发挥一点作用,例如,邀请一些行业的专家或高校教授来为企业进行人才培训。

  记者获悉,联合纸业这方面人员的稳定率非常高,而良好现象的背后,是企业文化的功劳。据悉,该公司首先在员工入职之前进行了很严格的考核,入职之后又给予了多方面的帮助,以尽量提高员工的薪资。据介绍,一般员工到了该公司第3年,年薪基本在15万元人民币以上,每到这个时候公司就会建议员工买房子,员工的落地生根,有助于人员的稳定。此外,只要到了公司3年还没有男女朋友的,公司都会帮助操心对象的事情,会督促他们去相亲,员工的家庭稳定也有利于人员的稳定。通过各种人性化的关怀,公司聚拢了一群有丰富实干经验的跨境电商人才。

(记者_曾小凤 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跨境电商|人才| 稀缺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