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提前调整 龙头企业节后开工马力十足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2 13:03我来说两句
  

  大多晋江龙头企业均按时开工(资料图片)

  春节长假刚过,眼下正值开工季。新的一年,晋江企业的开工情况如何?缘何有的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开足马力按时开工;有的企业则是一片寂静?

  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企业了解到,晋江几家龙头企业正月初七左右就已经按时“开工”,而部分制造型企业也于正月初十后陆续“开工”,多数中小企业则在正月十五后迎来“开工”高峰期……

  1龙头企业按时开工中小企业开工延迟

  时值大年初七,不少晋江企业已经开工。机器轰鸣的车间、忙碌的工人、马力十足的织机……这是记者在走访龙峰、乔丹、锦兴、亲亲等企业时看到的场景。

  “大年初七我们已经有1/3的工人,合计250人先开工,大年初九则全面开工。”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总经理吴文旭介绍说,2016年亲亲将加大对果冻、膨化食品领域新产品的开发,因此早早开工。

  正月初八当天,安踏集团全国各地生产基地如期开工,晋江鞋业三个事业部的总监早早地带着所有管理人员,身披“欢迎员工返厂”的红绶带,手捧象征吉祥如意的糖果糕点,列成两队夹道欢迎伙伴们返厂开工。

  “初八早上七点半,我们7条成型线、28条针车线已经准时开工了,到初十已经达到737人,这个数据相比2015年来说,十分喜人。”安踏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乔丹鞋业二厂机器声隆隆,生产线的岗位已经坐满了员工。乔丹鞋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七开始,工厂老员工便开始陆续返工。

  和几家龙头企业按时开工的情况不同,正月初八当天,许多中小企业仍是一片寂静。一位不愿具名的陈埭鞋材厂老板告诉记者,“往年公司都是正月初八开工,但今年正月初八只是举行一个开工仪式。仪式后,便又将门锁了起来,得到正月十五员工陆续返厂后,才能够真正地‘开工’。”

  “今年开工晚了。”在陈埭鞋都路街头的招聘广告前,来自四川的张丽告诉记者。她已在晋江工作了7年,以前这个时候工厂都忙着抢工人,早就开工生产了。如今这里一片寂静,多家企业大门紧锁,连街边的小店都廖有开门。

  “或是提前放假,或是推迟开工时间,今年大部分中小企业员工的假期增加了近一周时间。不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部门,在这个春节都迎来了鲜见的长假期。”一位从业二十余年的鞋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忙碌了一年的制鞋业者来说,春节假期本是一个放松休闲的好时机,然而这次的长假期,却令不少人坐立难安,甚至感到了惶恐,他们对于2016年的前景颇为担忧。

  2多维度保障员工福利老员工返厂率高

  在众多准时开工的企业中,记者发现它们无不有一共同点,即老员工的返厂率高。以安踏为例,自正月初八开工后的三天内,安踏晋江池店、五里、同安、长汀、河南等全国各生产基地计件员工返厂率均达到了90%以上,1月份才成功试机投入生产的河南安踏鞋材厂,返厂率更是高达100%;正月初九,兴业皮革安海基地开工。开工当天,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兴业皮革便迎来80%的返厂率。

  不少企业负责人认为,能留下这么多的老员工,最关键因素在于“公司‘织了一张网’,用这张‘网’牢牢地黏住了员工”。这张“网”是指企业在确保工资不会低于同行业太多之外,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福利保障体系,从多维度全方面地保障员工的福利。

  “现在的员工都很聪明,懂得为自己算一笔账,工资水平同行业企业不会相差太远,但福利保障力度却不同。企业如果在软硬条件上做出投入,为员工构建贴心细致的福利保障体系,让员工觉得在企业里工作有保障,才是真正留住员工的关键所在。”泉州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刚松说,这便是星达连续多年老员工返厂率都高达90%的主要原因。

  晋江号手服饰有限公司针对员工返厂报到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机制。“对于在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报到的员工,公司将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对于返厂的员工,公司则会提供路费补贴,同时也设立了员工工龄奖,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员工的返厂率也起到了巩固和促进作用。”号手总经理洪景欣也透露,一般在年初(2月至3月)的时候,公司会对车工进行增薪,工资涨幅在10%左右。因此总体而言,号手的员工流失率较低,人员稳定性较高。

  安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工三天内准时返厂的安踏老员工,将获得500~3000元不等的返厂奖励。而随着他们在安踏工作年限的不断增加,他们的工龄奖将以360元/年的幅度增加,并且上不封顶,按月发放。他们每个月的收入,包括计件工资、工龄奖、全勤奖、产能奖、福利津贴,平均月收入可以达到3000~7000元。

  除了对员工的奖励补贴外,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成为老员工准时返厂的重要因素。兴业科技人事行政负责人何邦齐说,“一个有良好信誉口碑、有着浓郁文化氛围的企业相信是能吸引员工、留住员工的。如此一来,公司一开工整条生产线都能开动起来。”

  3提前调整布局

  成功转型企业让员工更有信心

  新的一年,缘何有的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开足马力按时开工;有的企业则只是一片寂静?

  事实上,在经济下行企业发展疲软的寒冬中,无论是农历十二月廿九才放假、大年初三就开工的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还是赶着交货、全年几乎不停产的锦兴集团,晋江不少龙头企业能够按时开工、逆势突围,展现出积极如火的干劲与热情,其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洞悉市场变化,提前调整布局,成功对公司进行转型升级。

  在多数纺织企业因市场不景气而提前放假并延迟开工的大背景下,龙峰为何能够脱颖而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龙峰人力行政总监卫巍表示,这主要与公司前期销售战略的调整有关。据了解,龙峰在产品定位及销售战略方面已实现从运动领域产品向户外及羽绒产品的调整。而由于近段时间多地受到寒潮侵袭,下游生产羽绒服的企业销量大幅上涨,存量见空,因而生产需求加大,对原材料的需求也大增。一时间龙峰接到大量订单,因此便安排在春节期间加班赶货完工。

  除了销售战略调整与当下市场的迎合之外,龙峰能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的原因还在于其积极拓展合作客户资源,打开国内外市场。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龙峰与知名品牌企业如优衣库、海澜之家、龙狮戴尔等均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为龙峰对内保持企业运作发展,对外实现从本地向全国乃至海外客户的扩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在多数纺织企业因市场不景气而提前放假并延迟开工的大背景下,锦兴集团亦通过调整公司前期销售战略、积极拓展客户资源、升级产品附加值,赢得了突围式发展。“此外,此前泉州市政府发出通知,实行电力奖励政策,单家企业最高可获电力奖励150万元,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锦兴(福建)化纤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永滨说。

  号手泳装于年前农历十二月廿五才放假,这在晋江诸多企业中属于收工较晚的。“在大环境总体不算太好的情况下,我们公司去年接单情况还增加了不少。由于订单量大而需要集中赶货,因此公司放假相对较晚,新年开工老员工返厂率较高。”洪景欣告诉记者,员工们都是靠计件拿绩效的,他们最担心是早早回到公司,却无单可产。如果企业订单多,员工能忙得起来,返厂也就更有信心了。

  (记者_施珊妹 张格格 柯雅雅 董严军 实习生_吴佳丽 文图)

  

标签:龙头企业 |开工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