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10名“创客”代表首次亮相千企大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8 08:43我来说两句
  

  昨日的会场中出现了一群新群体,他们既不属于晋江传统制造业范畴,也不是协会、商会,更不是近年来火得一塌糊涂的电商企业,而是被尊称为“创客”的10名企业主代表。第一次出现,这些“创客”便被安排在第一排就座,这也成了本次大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对于“创客”,百度百科早有注解:“创客”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

  本次大会出现的“创客”群体则是集聚在晋江工业设计园里面的创意、设计、网游、动漫等类型的创意创新公司。他们作为晋江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桥梁,不断地将创意者、设计者、实施者聚到一起,互相协调、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注入创新活动,孵化项目,转化成生产力,从而引爆晋江巨大的创新活力,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本次千人大会上,记者对部分晋江“创客”代表进行了采访,倾听他们在晋江创业、创新、创造的那些故事。

  做传统企业的“门客”

  讲述者:福建师范大学服装项目研发基地总经理陈谋添

  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会议,现场企业家的包容心让我很震撼。在互联网+、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作为晋江引进的“创客”机构,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融入晋江的产业转型中去。以前传统服装行业都是做期货模式,先设计再搞订货会,这种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已经行不通,可能产品还没有出来就已经是旧款。此外,企业内部的设计部门由于长期束缚于企业给予的框框里面,缺乏对新知识和新事物的认知,久而久之设计的产品也就跟不上市场需求。

  为了迎合这种变化,我们的服务也做了调整。现在我们跟企业合作不是采取项目制而是采取战略合作的模式,通过类似古代“门客”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装设计、服装智能化等前沿资讯和内容,为企业把握趋势提供更好的意见和决策。

  此外,我们希望晋江市委、市政府能够在优秀人才的引进上,为企业提供更多相对匹配的资源,让更多真正优秀的人才可以来到晋江,扎根晋江。

  借手游推广晋江品牌

  讲述者:晋江在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余显达

  在野软件是晋江本土手游软件公司,也是泉州第一家专注做手游的公司。去年,我们获得黑马大赛晋江分赛区的冠军,并成为晋江唯一一家互联网公司,参加全国黑马大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以手游为核心,通过手游动漫的影响力,从而带动动漫设计和延伸品的推广。看似与传统的制造业没有关联,其实未来合作的空间很大。大家都知道现在移动互联网是一种趋势,那么手游的发展空间也将越来越大。未来,我们会把晋江品牌和文化与手游进行捆绑,通过个性化定制打造不一样的手游市场,为晋江品牌宣传提供不一样的营销载体和传播窗口。

  目前,国内的手游公司都扎堆在北上广等地区,导致像晋江这样的区域手游人才急缺。现在我们大部分的人才都是采取内部培养,然而对于高端手游人才的需求还很紧迫。为此,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在高端人才的引进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相关的配套服务,为晋江游戏行业制造氛围,培养一批游戏人才。

  整合设计师资源服务本土制造业

  讲述者:纳金网行政总监冯礼彬

  纳金网目前在线的设计师已突破8万多,通过整合这三方面的工业设计资源,打通线上线下的工业设计产业链条,为大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工业设计方面的服务。目前,骆驼已经跟我们进行了战略合作。我们为其开发了一款软件,只要用手机扫描该童装上的一副图案,就可以在手机端进行亲子游戏的互动。通过植入智能化的元素,让骆驼这样传统的制造型品牌,拥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智能化的产品,类似骆驼的合作模式我们还有不少。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型,不单是生产线的智能化,还表现在产品营销、宣传和渠道推广的互联网化。其实,当单家企业无法实现互联网大数据的时候,可以借助和整合身边的专业机构来实现产品的大数据化。这就要求企业,不单要有改革的思想,还要拥有变化,接纳新思维和新变化的胸怀。

  此外,本次政府出台了不少关于工业设计人才引进的政策和条款,这对于纳金网以及诸多从事工业设计的企业来说是一大福利。借此,我们能够吸引更多的高端工业设计人才和团队落户晋江,为带动晋江工业设计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标签:千企大会|晋江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