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 提升晋江电商竞争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7 14:39我来说两句
  

  晋江电商行业迎来扎堆利好,将加快进入“深水区”。晋江此次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从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发展重点企业、构建电商支撑体系、鼓励跨境电商、加大商事登记改革力度、构建网络信用体系、鼓励发挥商协会及电商社区作用、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等方面,全面提升晋江电商整体竞争力。

  “凭借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强大的品牌效应,作为新型商务运营模式的电子商务,近年来在晋江发展迅猛。但电商企业整体仍较为零散,未能很好地整合资源形成抱团作战之势。”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政策干货很多,主要是通过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一些高端资源,解决电商企业在土地、资金、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培育电商主体市场

  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晋江将支持企业建设电商平台,培育一批地方特色突出,具有示范性、公共性或产业带动明显的电商平台。引导企业建设B2B、B2C、O2O、C2M等类型平台;引导企业建设境内外商品、生活服务、旅游、金融、医疗、教育等专业性、垂直型平台;引导企业建设具有公信力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对经评审认定的具公共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的电子商务平台,单家企业每年最多可获50万元补助。

  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晋江将支持企业建设电商基地,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引导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培育一批产业链完整、专业性强、配套齐全、集聚效应明显的电商基地(含园区、楼宇)。同时,鼓励利用现有的旧村落、老厂房发展电子商务集聚区。

  构建电商支撑体系也是新政的重要内容之一。晋江将加大物流对电商的支持力度,加强城市配送系统(含快递)规划和建设,在新建万人社区先行试点100-200平方米的社区配送站,如效果良好后进行推广;在旧社区可采用购买或租用现有设施作为社区配送站,鼓励社区(楼宇)物业公司参与、支持快递终端投递柜的设置和管理。

  支持企业全面“触网”

  “我们将重点支持实体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或者开展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开展网络第三方支付业务,利用展会拓展市场等,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电子商务代理运营企业,只要做得好,都能获得相应的资金补助。”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新政策,晋江将引导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加强研发、生产和营销活动。同时,培育一批从事电子商务代理运营、营销推广、策划设计、分销应用、咨询和培训、拍摄服务等业务的专业服务企业。在跨境电商方面,晋江将支持企业利用自建平台或第三方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支持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跨境电商的公共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等给予支持,根据平台开发实际投入金额的10%给予补贴。晋江还将鼓励金融企业加强与电商企业的合作,强化在线支付功能,发展电子票据、移动支付等新型电子支付业务,推出适合电商特点的支付产品和服务。对新获得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牌照和获准开展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在突出发展电商企业方面,晋江将确定30-50家重点电商企业,支持电商企业建设电商配送中心,对其上年度购入的办公场所按100元/m2给予补助,单家企业每年补助上限50万元。此外,从资金等方面支持建设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支持培养电商专业人才。

  整合资源助电商规范发展

  据介绍,目前晋江的电商企业已超过一万家,但很多都是小规模的,管理不规范。为此,今年晋江商务部门将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强化企业培训。再过几天,晋江将组织电商企业到浙江义乌参观,并走进阿里巴巴总部。同时,邀请业内权威专家来晋江给电商企业培训,以推动电商行业规范化、规模化。

  为了让更多“潜水”的电商企业浮出水面,走规范化道路,晋江将整合协会资源,充分发挥电商村(社区)作用,引导村(社区)一级的组织帮忙管理电商企业。对经阿里巴巴集团认定的“淘宝村”或辖区内登记从业电商企业1000家以上的电商村(社区),一次性给予8万元奖励;对在电商村(社区)内经营的电商企业,只要备案登记,就可领到一次性500元的光纤或宽带费补贴,每个电商村(社区)每年最多补助30万元。

  (记者 吴道淼)

  

标签:电商|扶持|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