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要“跟风”?先测“三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2-03 15:26我来说两句
  

  近阶段,不少晋江陶瓷企业试水异型砖,这款创新性产品无疑是行业寒冬期吹来的一阵暖流,也给行业带来一股积极活力的新风,是对当前瓷砖主流趋势的有益补充,也是对个性化审美需求的美好尝试,未来可能市场潜力巨大。

  异型砖虽然产品附加值高,但就目前而言,这款产品适合少数有实力的企业尝试性生产。异型砖对企业实力有很大的考验,是“三高”产品:设计理念要求高、生产技术要求高、终端展示要求高。这也意味着,如果企业实力达不到,完成不了这“三高”要求,要嘛产品款式无新意,要嘛产品质量差,要嘛流通渠道堵塞,企业产品极有可能卖不出去,连同这款产品的创新也将被浇灭,伤人又伤己。需要谨慎的是,企业如果一拥而上跟进,带有个性化标志的异型砖同样会陷入同质化竞争。

  早在几年前,喷墨技术在陶瓷行业中兴起,以生产传统外墙砖为主的晋江陶瓷业,一时间将喷墨产品作为企业优化升级的突破口,随后,各种以喷墨技术为概念的产品仿佛一夜之间在陶瓷市场中炸开,3D、5D、9D、12D……D数越来越高,而产品的价格却并没有像预期般带来优化升级的甜头,反而随着恶性竞争愈发激烈,喷墨砖的价格一降再降,在“煤改气”之后,多数企业陷入微利时代。

  一味地跟风模仿,看到稍有市场前景的产品,企业就一拥而上,这样往往会把产品做死。晋江陶瓷行业要逃离微利市场红海,摆脱低端产品的标签,一方面要积极开拓高附加值产品,另一方面要维护好产品的高端定位。

  在个性化时代,同质化的产品生命力有限,只有敢于突破常规,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道路,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才能促进企业和行业发展。而产品差异化,需要企业不断创新,同时切莫随意跟风。

标签:陶瓷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