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政策法规 >>正文

出口欧盟纺织鞋服又添新壁垒 转型或迫在眉睫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12 09:32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获悉,欧盟BPR法规又有更新,按新法规要求,欧盟将整合生物杀灭剂产品使用和投放市场的规则,重新构建欧盟生物杀灭剂产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这将是又一道影响晋江纺织鞋服等数十类产品出口的重大贸易屏障。

  BPR法规再次更新

  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就开始对欧盟市场的生物杀灭剂(BPR)进行强制统一管理。近日,该BPR法规又再次更新法规要求。此举,不仅会给我国部分出口生物杀灭剂活性成分的化工企业增加额外负担,而且其影响范围将扩大到在纺织鞋服数十类产品中使用抗菌剂和防腐剂的出口企业。

  上述人士还分析认为,对于纺织业来说,只要向欧盟市场提供具有抗菌防腐功能的纺织品,就需要在供应链中传递比以前更多的产品信息,执行其严格的标签制度。

  据了解,生物杀灭剂的不合理使用,会引发人体发生过敏反应等健康危害,还会给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目前,我国在纺织鞋服等工业产品中使用防腐剂、抗菌剂,但还没有建立统一的监管法规。

  对外贸易或急需转型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从事纺织鞋服的对外贸易型企业或出口生产型企业在面临高企运营成本的同时,也挣扎于欧美频繁的法规更新中。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在积极应对贸易壁垒的同时,也在思考转型的方式和方法,随着传统出口贸易利润日益稀薄,晋江已经有不少企业试水跨境电商。

  此种趋势,记者也从企业处得到证实。泉州大中进出口有限公司早在五六年前,就开始借助阿里巴巴国际站从事B2B业务。今年,他们也正式开始启动跨境电商。

  该公司负责人李良告诉记者,近年来欧盟对高性价比产品进行技术壁垒,导致不少出口欧盟的企业不得不为了迎合新法规,购买一些国外产的原材料或增加在检验检疫环节的成本。在这种趋势的倒逼下,未来传统的对外贸易方式将会被进一步挤压,跨境电商将成为其转型或者试水的一个主流方向。

  面对不断更新的欧美法规,泉州市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则建议广大纺织鞋服出口企业,要加强对此次BPR新法规中相关数据标准的研究,加强对新标准的掌握;要与上游企业增强沟通联系,选择符合标准的抗菌剂、防腐剂,加强源头控制。同时,建立相关的应对机制,积极主动了解欧美等发达国家关于纺织品的一些新规及政策,从而能够积极应对。此外,企业还需逐步建立和完善产品的质量管理体系,将安全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生产过程。(记者_蔡明宣)

标签:欧盟|出口|新壁垒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