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成福建婴童用品出口大市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1-26 10:05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晋江仅玩具就出口7326万美元,同比增长9.9%。晋江已成为福建婴童用品生产和出口大市,产品主要有儿童玩具、童装及童鞋等。

  据悉,2013年RAPEX(欧盟非食用消费品快速通报系统)通报的中国产品中,玩具位于被通报量第一,共388例,占中国被通报产品的30.19%,增长16.87%;2014年1至8月,我国主要出口市场(欧盟、美国、加拿大)共通报我国消费品(非食品类)1223起,同比增长36.0%。从通报产品类别看,儿童用品数量最大、增长最快,共涉及653起通报,同比增长55.1%,仅欧盟就达575起(占其总通报数量的57.6%),同比增长62.0%。

  对于此种现象,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总体来看,被通报儿童用品主要存在三类质量问题,亟须引起晋江企业高度重视:一方面是“小绳带”问题较大,主要涉及儿童服装产品,而通报主要集中于绳带安全问题,如拉带、绳索、束带的设计或布局不当等机械安全问题;另外一方面是“增塑剂“风险高,共有171起通报涉及“增塑剂”即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超标,同比增长119.2%,通报产品主要为玩具、文具用品;另外,“小部件”脱落多也是一个大问题,主要原因是产品设计缺陷(占比超过九成),国内企业普遍缺乏对客户提供的样品、设计方案进行验证的能力,产品缺少防脱落装置、警示说明等防范措施,导致小部件不能承受扭拉、摔打、跌落等外力试验,还包括原辅材料本身的质量缺陷等其他问题。

  上述人士表示,随着婴童产业在全球兴起,婴童相关的标准在不断提升,诸如儿童服装标准要求日益提高。日本6月底已决定发布童装拉绳安全标准草案,而新兴市场正逐渐向发达市场看齐,如澳大利亚等国家正逐渐采用执行欧盟及美国标准。玩具方面,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玩具安全第6部分玩具和儿童用品中某些邻苯二甲酸酯》(ISO 8124-6:2014),表明“限塑令”国际化趋势明显,“增塑剂”风险将更高。

  大少企业在扩充产能加大出口的同时,也积极关注三大通报问题的出现,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典型。该公司董事长许永定认为,无论国际行业形势如何变化,企业首先要从自身产品和细节抓起,以高标准来做产品并提前应对各类行业法规政策的出台。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建议企业,一方面,深入了解与分析欧盟玩具安全法规和RAPEX法规内容,严格按要求进行研发和生产,防止项目漏评或依据失效;另外一方面,加强对相关标准和召回通报案例的学习,及时做好改进措施,完善产品材料和设计的更新转换及升级;此外,要加强产品抽检、质量跟踪制度,严格规范供应链管理,增强企业自检自控的能力;四是加强与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协作配合,形成技术合力,共同应对各类技术性贸易措施。(记者_蔡明宣)

标签:婴童用品|出口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