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在沪晋商:“晋江本色”和“海派特征”完美结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09 10:54我来说两句
  

  展望:扬帆逐梦

  领头羊“百花齐放”

  据了解,在上海的晋江企业家,有两种经营方式:一种是总部在上海,销售在上海或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另外一种是总部在上海,基地在晋江或其他城市。但无论是哪一种方式,在上海晋江商会会长陈永福看来,大家能在上海立足,靠的是智慧、团队,正是这样的本事,让晋江籍企业正扬帆逐梦。

  “在上海,喝杯咖啡就可能会碰上一个精英。”天虹纺织集团董事长洪天祝将1997年定位为企业发展的起点。在这之前,由于从事布料行业,他对布料市场已经非常了解。1997年,天虹纺织集团在香港成立,用15万美金注册了一个公司,开始投资棉纺织业,并用8年的时间从120万发展到12个亿。

  对此,洪天祝认为节奏和机会控制很重要,随后,他将大本营从无锡转到上海,依托产业优势,试图将工业企业转型成服务型企业,做足国际上的服务,用国际化的思维与客户对话、交流。事实证明,这样的决策是正确的。如今,天虹纺织在上海、江苏、山东、浙江及越南已经拥有多个产业基地,投资总规模超过80亿元,是中国纺织业竞争力前10强企业。

  “天虹的发展代表了晋江企业的强大生命力,也是晋江企业走向世界的领头羊之一。”陈永福认为。

  当前,晋江已有不少企业在上海的各大行业中成为佼佼者。展志集团公司、宝闽钢铁集团、钢宇实业集团3家是上海民营百强企业前20名、上海企业百强之列,在上海和全国多个城市钢材市场都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他们响应家乡“回归工程”的号召,在晋江经济开发区设有加工物流配送中心。

  陈永福表示,在上海的晋江籍企业家将加强交流,抱团发展,“力争在若干年后,立足上海商业平台的领头羊都是晋江的企业家。”

  慈善:设立教育基金

  助力蛟龙腾飞

  在上海晋江商会五周年庆典上,有一个议程是为企业家颁发捐赠状,他们都为上海晋江商会教育基金捐赠出自己的一份心意。

  提起该会的教育基金,还得从2010年说起。时值上海晋江商会第一届二次会员大会召开,大会发出倡议成立上海晋江商会教育基金,当即得到大家热烈响应,当年捐资80万元。次年,教育基金在奖励优秀会员子女的基础上,再增加奖励考入上海高校的晋江籍新生。

  目前,教育基金奖励大会已经举行三届,2011年奖励78名,2012年奖励84名,2013年奖励58名。奖励优秀会员子女36名,发放助学金12名,捐赠养正中学校友会10万元。三年累计用去奖励金722100元。与此同时,教育基金经过2013年、2014年两年的捐赠又增资95万元,25位企业家共捐赠175万元。

  “我们只想做与众不同。”陈永福坦言,在各异地商会中,能像他们这样设立教育基金的是第一个。在奖励学子过程中,商会邀请上海名校的专家到场评审,针对考入上海的晋江籍学子,设立了“一等奖,考入上海‘985’高校学子”,“二等奖,考入上海‘211工程’全国重点高校”,“三等奖,考入上海普通本科院校”;针对商会会员子女,也设立了一、二、三等奖的“爱拼奖学金”。此外,还有助学金。

  “晋江籍在上海就读的学子,有三分一的人想留在上海创业。”陈永福说,商会设立基金,就是希望能够激励他们好好学习,为晋江争光,为国争光,“上海是国际窗口,他们想留下来,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是一条小鱼,而是一条出江入海的蛟龙。”

  事实上,捐赠教育基金只是上海晋江商会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他们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家乡,特别是为自己的村镇、母校、老人会、慈善基金会捐赠。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晋江商会的会员已经为家乡晋江捐赠了近6亿元的善款。

  主宾共同启动上海晋江商会五周年庆典活动。

(记者_阙杨娜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晋商|海派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