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提供人才支撑 助推成果转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1-06 08:23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当前,晋江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发展机遇、突破制约瓶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成为重要举措之一。如何更好地为文创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助推设计机构与当地制造业之间的对接,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4日,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来到国际工业设计园参加园区首次联席会议,与洪山文创园办有关负责人、同天运营商等一起找问题、想办法,促进晋江制造转向晋江智造。晋江市领导曾清金、林惠玲、王茂泉参加活动。

  人才如何留住

  设计人才决定了行业水平的高低,但目前高水平设计人才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同天公司透露,目前园区在设计人才的需求上有较大的缺口。

  如何将这些高水平设计人才引到晋江、集聚在晋江?陈荣法指出,可在晋江原有的人才政策上,按照统一性和平衡性的原则,打通工业设计人才成长渠道;要加强与台湾等文创产业较为发达地方的对接,改变园区整体人才结构,为入驻园区的设计机构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要打造人才建设引进平台,加快工业设计师职称评定工作的探索,不断增强园区的竞争优势。

  成果如何对接

  抓好设计企业与当地制造业的对接,既能够推动当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晋江经济的发展,也能够为设计公司带来必要的经济收入。

  但是,当前的设计机构和当地制造业在对接上往往存在需求不对称、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此,晋江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形式,一方面请企业来到园区参加对接会,另一方面则带领相关设计机构走进各个产业。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洪山文创园的各类设计机构已和当地企业签订研发合作项目30多项。

  如何让设计公司的设计理念更好地转化为成果?陈荣法认为,一定要加强沟通,在政府的牵头下,通过部门、协会组织对接,形成完善的对接方案,全面推进对接工作;青商会要充分发挥创二代思维活跃、年纪轻、容易吸收新观念的优势,定期举办各种主题不一的活动;运营公司除了将设计机构吸引进来外,还可以充当中介的作用,为设计机构搭起成果转化的桥梁,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网站、刊物的优势,加大对园区的宣传。

  园区如何提升

  经过两年的运营,洪山文创园改变了过去“工业污染严重”的模式,让这里不断上演着“头脑风暴”。如何让园区能够可持续发展,成了大家的期盼。

  交流中,陈荣法强调,工业设计作为第三产业,能很好地服务晋江的第二产业,无论是生产高端产品,还是提升工艺水平,都离不开工业设计,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达成共识,要进一步谋划园区的发展,尤其是对台湾设计机构的引进,一定要做到进来一家就成功一家,不再让台湾设计机构“水土不服”。要提早策划第二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通过大赛扩大晋江工业设计的影响;要加强整个园区软硬件配套建设,提升园区的环境;要落实责任,利用好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晋江的工业设计工作迈向更高层次。(记者_阙杨娜)

标签:工业设计|人才支持|转型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