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浔兴海东青等上游企业有望“复苏”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7-16 09:35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七月天,日渐炎热的不只是天气,还有按捺不住急躁的资本市场。本月起至下月,各大上市企业业绩中报将陆续出炉,有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将业绩预期发布。

  去年至今持续低迷的市场行情,给各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今年以来企业是否已经突围?这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上游:产品结构调整

  多数业绩或快增

  日前,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60%~90%,去年同期该盈利值为2019.59万元。

  浔兴股份方面说明,除了对子公司上海浔兴拉链制造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提高带来更多净利润,业绩提升还得益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成本费用效应得以体现;公司客户和产品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除了持续开展精益管理,浔兴公司今年加大投入在产品研发和提升方面。该公司与工业设计机构达成合作,在产品造型设计、结构设计方面进行改革,利用设计为产品增值,提高售价,成效明显。

  中国节能海东青新材料集团今年也在产品结构方面进行了调整。该公司今年致力于发展滤料等用于减少环境污染的产品,市场反应良好。

  近期,中国节能海东青亮相第十六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以及在韩国举办的欧洲过滤材料全球峰会及台面展,参展样品涉及除尘过滤材料、功能性非织造材料、鞋用材料、家纺材料、装饰建筑用材料等新型产品,技术特点明显,接洽到不少国际客商。

  “基于缓解资源短缺、减少环境压力和产品原料成本等方面考虑,公司建立了有自己特色的滤料发展体系,投入资金进口全套DILO公司的针刺生产线和各项检测仪器,做国际一流的滤料生产线,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提升公司绿色竞争力。此外,公司在生产工艺环节上也做到了低碳,通过加强工厂的管理,在各项物耗指标上,降低损耗。公司的低碳工艺已经得到了Intertek公司的碳排查足迹认证。”中国节能海东青副总裁王洪海对外表示。

  业界认为,渠道拓展加速,技术型产品比重加大,这将成为本土上游纺织企业的竞争优势。

  从全国范围来看,整个纺织制造行业的确有所回暖。受益于国内棉价的温和上升、内外棉价价差的缩小以及外需的回暖,棉纺织龙头鲁泰、华孚色纺和百隆东方业绩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或代表着一个行业的趋势。

  “龙头企业的订单优于一般行业,增速会超过行业,但多少代表了行业的发展现状。从第二季度开始,我们的运营情况持续好转,预计年中业绩将延续上升,而且原料成本有所下降,出口价格提升,预计毛利率和净利率会回升。”本土一家棉纺企业负责人表示。

  但也有企业发布盈利预警。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受累于经济环境和产品平均售价下降,预期上半年溢利将大幅下跌。

  下游:终端销售依旧乏力降幅或持续扩大

  上个月,纺织服装行业跑输大盘,板块整体下跌19.24%,下跌程度超过大盘。其中,服装家纺下跌21.45%。

  业界人士分析,由于上半年内销仍较低迷,服装家纺业渠道扩张持续减缓,重点工作仍在大力去库存,预计中报业绩趋势仍然向下,行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可能持续下降。在各子行业中,除了户外、女装业绩能够实现比较乐观的增长外,其他子行业(男装、休闲装、鞋业、家纺)或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可能还会有所扩大,其中男装和休闲装降幅居前。

  七匹狼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1.86亿元,同比增长7.2%,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速范围为0%~15%。九牧王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8.22%。另一组数据显示,七匹狼和九牧王上半年净开店数量为负,这反映了男装终端销售压力较大。

  从相关机构披露的百家服装零售和企业调研数据来看,5月至6月销售环比4月略有好转,但打折促销带动量涨仍是主驱动力,终端没有出现实质性改善。服装类企业收入不达预期、费用压力仍然存在,预计中报业绩仍低于预期,行业仍需一段调整期。

  “根据对部分行业经销商的走访,我们估计主要男装品牌2012年秋冬售罄率有10%左右下滑,同时去年春夏存货亦有积累。在渠道存货加重的背景下,同业增多的折扣活动或将使经销商面临更高的盈利压力,故在外延扩张方面趋于谨慎。积极实施‘批发’转型‘零售’,以服务传递品牌价值仍是重点。”业内人士表示,服装业库存去化将持续,提高终端盈利能力成关键。

  不少服装品牌加快电商业务,以拉动销售。有业内人士透露,七匹狼的电商业务快速发展,去年收入占比只有个位数,今年占比将会继续提升。未来该公司电商业务将公司化运作,角色仍以去库存为主,考虑网络专供产品的合理占比并稳定毛利率。

  不少龙头纺织企业业绩向好。(记者_黄小环 董严军文图)

标签:纺织服装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