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26家兜售“小产权房”中介被关停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0 17:18我来说两句
  

  本报曝光后,市住建委等多部门启动联合检查

  在本报曝光部分违法违规中介借着管理不规范交易平台发布违法违规的“小产权房”租售信息之后,市住建委等多部门昨日启动联合检查,关停了26家“小产权房”小区周边的违法违规中介。同时,对于报道中涉及的信息发布和交易网站,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网信办于昨天下午进行了约谈,要求其当晚下架所有违法违规房源,并在一周之内重新核验发布机构的工商执照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明,完成整改。

  绕着“小产权房”拉网排查

  昨天一早,3支市区住建、工商部门组成的执法组空降昌平、通州、大兴三地,重拳出击检查出租出售“小产权房”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一上午的检查中,广合旺家、沣华房产等26家违法经营的中介门店被关停。

  18日,本报刊发调查报道,违法的“小产权房”在闲鱼等平台中大肆兜售。销售者中不乏中介身影,而网站对这些违法信息竟然不管不问,任其出现在交易信息和平台上。

  执法人员发现,在58同城平台上存在以“旺家地产”名义发布的“小产权房”信息。检查组中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介绍,经核实,该信息发布主体实为北京广合旺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两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对其门店予以关停,工商部门将依法对其发布“小产权房”广告的违法行为予以严惩。

  这3个检查组对通州太玉园小区、昌平白各庄新区等“小产权房”集中区域周边的中介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好运来信息咨询中心等涉嫌无照经营,而一家名叫“家博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居然代理房产销售,涉嫌超范围经营。

  执法人员要求上述机构门店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将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曝光后多家网站被约谈

  同时,针对一些房源发布网站和交易平台发布“小产权房”的情况,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网信办联合约谈了上述平台负责人,要求这些网站必须下架“小产权房”信息,严格审核信息发布主体的工商登记、建委备案证明,一周之内完成整改。

  在约谈会上,代表闲鱼的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在前一晚将所有“小产权房”房源下架。记者搜索后发现,在闲鱼上输入“小产权房”“小产权”等关键词,已经搜索不出任何信息。

  在召开约谈会之前,相关执法人员提前做了一番功课。会上,执法人员拿出了一沓从网站上打印出来的信息,其中显示,几家网站没有核实房地产经纪公司必须要有的执照和备案证明,一部分未经验证的中介还在推送少则几条、多则几十条的“小产权房”消息。

  但是,在另外几家网站上,输入“小产权”、“不限购”等关键词,仍旧可以搜索到很多房源和服务信息。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当场要求这些网站下架所有房源。对于这种情况,三部门要求,各网站对于发布房源信息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要认真核查营业执照、备案证明,不得为未经核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信息发布业务,并在一周之内完成系统整改。

  网站禁发“小产权房”广告

  其实,早在4月11日,本市约谈过包括58同城、赶集网在内的15家网站,要对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审查,撤下明显违规信息,如“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等涉嫌虚假宣传的房源信息。

  在昨天的会上,多家网站表示,已经将“商住”等词设置为关键词,不允许相应房源登录上网站。

  但在一部分网站上,诸如“学*区*房”这样的推送仍旧存在。对此,三部门同时要求,各网站不得发布“小产权房”信息广告,信息广告中不得含有能够为住户办理户口、入学等内容;各网站要严格遵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不得发布违法信息,更不得通过发布谣言、标题党等行为误导网民,对违法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将予以相应行政处罚。对于存在违法发布“小产权房”“商办可住”“学区房”等信息的网站,昨晚24时前必须下架相关信息和推送,在一周之内完成系统整改。(耿诺曹政)

标签: 产权 中介 关停
责任编辑:李加茵李加茵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