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引导泉州楼市良性发展 国企要担起应有责任

www.ijjnews.com 来源:闽南房产网 2016-11-18 15:48我来说两句
  

  随着下半年来楼市的上行趋势,越来越多国企开发商在泉州楼市交出亮眼的成绩单。这其中,不乏保利、万科、城投等全国性品牌,但同样,一些注重品质、注重口碑的本土国企开发商也在这一波浪潮中崭露头角。

  这其中,离不出国企开发商立足政府规划大背景,抓住时机,和整个城市发展相吻合的契机相符合;但更离不开,国企开发商自身敢当担当、富有责任感的品质特性。

  本期,让我们一同和本土国企开发商代表之一、泉州市城建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赖永祥畅谈在泉州楼市发展大背景下,国企,又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

  转变运营模式

   从城市公建商变身房产新秀

  作为一家成立不过三年的房产开发公司,泉州城建置业的资历相当年轻。但年轻不代表没实力,虽然踏入泉州楼市的时间并不长,但追本溯源,它所隶属的泉州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不仅是泉州国资委管辖之下的一家大型国企,在泉州城市建设领域,尤其是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是贡献突出。

  “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泉州市比较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上都是由泉州城建国投负责融资建设的。从大坪山隧道的打通、安吉路的建成通车,再到医高专新校区等,可以说泉州城建国投对整个泉州市、尤其城东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设施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赖永祥说。

  2013年5月,泉州城建置业应运而生。从承担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到成立公司进军房地产开发市场,赖永祥说,这是城投公司踏出公司职能转变的第一步,也是公司在运营方向上新的尝试。

  成立后,泉州城建置业操刀的第一个楼盘是位于洛江的康桥学府项目。虽然一开始经验不足,拿地的成本较高、楼盘的地理位置也不是很优越,但随着今年以来市场的转暖、配套学校的落实,国企对建设质量的严格把控等多重利好,这一楼盘对购房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目前,康桥学府70%的楼盘目前已售出,预计明年年底将交房。

  有了第一个楼盘项目的销售经验,第二个楼盘项目——城建·水墨兰庭——应运而生。相比大户型为主、刚需购房为主的康桥学府项目,水墨兰庭定位更加高端:虽然整个楼盘项目并不大,5万多平方米、300多套房源,但配套名校、与丰泽三实小城东分校仅一墙之隔;正对108亩的东澄湖公园且直面洛阳江,既可观湖又可看江,对购房者有着天然吸引力。“在规格这个项目时,我们就看中了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周围配套的到位,立足于精雕细琢,做精品楼盘,这对于改善型购房者还有经济实力强的白领阶层来说,吸引力会比较大。”赖永祥说。

  去年,泉州城建置业还拍了一块东海的地,规划用于商业用途,含酒店、商业和住宅,虽然住宅占比不大,但酒店运营的设置则结合了泉州打造旅游城市的发展思路。

  短短三年,泉州城建从一开始尝试刚需小盘,接着打造品质楼盘,再到商业大盘的操作,在房地产领域的布局鲜明。对此,赖永祥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在工程施工方面经验丰富,无论项目建设、现场管理、质量管理,从施工技术方面,我们都是专业的。但在市场营销方面,我们是陌生的,不到市场里拼搏一番,是体会不到的市场的千变万化。只有经历这个过程,你才有那个自信。所以,从一开始,公司的策略就是‘小步慢走’,从中小地块入手,不断有新的尝试。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接下来,如果有新地块适合我们,我们也会继续参与。”

  地产品质

   国企责任

  对于泉州城建重点打造的精品楼盘项目,赖永祥对城建·水墨兰庭充满信心,这不仅源于泉州城建在规划时为保证品质而牺牲一部分商业利益的大局意识,更源于公司对城东片区长远发展态势的看好。

  背靠清源山,直面东澄湖和洛阳江的依山傍水的环境优势,让赖永祥相当看重楼盘各户型的观景效果,“小区景观设计会融入周边的东澄湖和公园当中,并且在规划的时候,在采光上、层高上、各栋楼的位置设计上,我们采取前低后高,每栋楼不并行错落开的设计,以保证整体观景效果。尤其在层高设计上,我们特意设计最低13层、最高26层,在现在新城区这样的楼层高度是比较少有的。这样,后排高层在观景时就不用担心被遮挡。从光线到景观,都很宜居。”

  虽然牺牲了一部分商业利益,但赖永祥认为这是有必要的,这也源于泉州城建作为国企自身固有的一种责任感。

  “这两年来,保利、上实、城投等全国性大品牌相继进入泉州市场,国企开发商在市场所占的比重一直在上升。这对泉州楼市的良性发展,是很有利的。”赖永祥说,作为泉州城市工程建设者之一,他目睹了老城区和新城区在规划建设发展上的差异。老城区的开发建设,由于早期泉州三线城市的定位、城市中心不突出,配套不到位等诸多原因,再加上很多中小民企开发商注重短期利益,老城区不少楼盘规模很小,往往两三栋楼一个楼盘,小区拥挤、配套不全说,老城区整体建筑品质也不高。

  所以,市场也呼吁国企要担起应有的责任。赖永祥分析,第一,国企不像民企这样一味追求利益,在楼盘开发建设及规划布置上,在工程的品质、质量上都有追求和思考。所以这几年国企在市场上越做越大,主要是得到了购房者的认可;第二,国企开发的楼盘,品质、进度比较有保障,不会一味追求速度而忽略品质,更不会出现中途走人、烂尾等问题,购房者对国企开发的楼盘有信任感。

  “国企的这种责任感,在泉州楼市良性发展过程中,起的作用是越来越明显的。”赖永祥说,随着泉州城市建设的发展,泉州楼市也越来越正规、成熟,市场对楼盘品质、口碑、企业担当的需求越来越强。只有开发商的责任感与购房者的信任感相互到位,良性循环,市场才会越来越健康发展。

(记者_李晓蓉 陈碧绿 文/图)

  

标签:泉州|楼市|国企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