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幻灯 >正文

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降至“冰点” “解封”尚待房企融资刚需“转场”

www.ijjnews.com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18 09:21我来说两句
  

  在11月7日-11月13日的一周,用益信托统计到的集合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0

  房地产信托的融资规模随政策收紧而应声回落。据用益信托发布的前10个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数据统计,10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103.79亿元,环比下降了约50%,而进入11月份以来,更是有一周未统计到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成立。

  光大兴陇信托研究员罗凯认为,监管部门和各家公司都对房地产信托业务持谨慎态度,加强监管和提高项目过会条件,降低此类业务的比重以降低风险集中度。

   看得见的下降

  10月份以来,集合类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呈明显的下降趋势。用益信托网近日发布的前10月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共成立房地产信托38只,与9月份相比减少了27只;成立规模103.79亿元,与9月份的210.15亿元相比下降了50%。

  而进入11月份以来,下降速度有蔓延的趋势,其中,用益信托的周报显示,在上一周(11月7日-11月13日),统计到的房地产信托的成立数量和规模为0。

  针对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下降的现象,用益信托的解读为,“在产业金融领域,房地产和基础产业是信托公司服务时间最长、积累经验较为丰富的两个行业,以往这两个行业内的企业普遍通过高负债、高杠杆并持有重资产进行经营,但是随着行业利润空间收窄,这种经营方式的风险日益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信托在10月份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87%,较今年1月份已下降了1.36个百分点。

  在光大兴陇信托研究员罗凯看来,集合类房地产信托近期融资规模的下降,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来看,原因有三点:1.目前处于房地产小周期的顶点;2.政策全面收紧,国家明确限制资产泡沫,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从分兵到合进,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3.人口拐点已过,刚性购房需求增长速度趋于下降,二手房供应增速抬头,城镇化人口流入速度边际递减,没有支撑房价长时期高速上涨的基础。这些原因导致目前普遍认为房地产的进一步增值空间逐步减小,但是风险在累积。

  “基于此,监管部门和各家公司都对房地产信托业务持谨慎态度,加强监管和提高项目过会条件,降低此类业务的比重以降低风险集中度。”罗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风险机遇并存

  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拟对房价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除对房地产开发贷、房地产中介等相关业务检查外,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情况也被纳入其中。具体包括:是否严格执行房地产相关信托业务监管规定;是否加强信托资金用途和流向监控;是否通过多层嵌套等产品规避监管要求;信托公司是否发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信托贷款,是否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信托贷款等。

  “可以预期,住建、银监、国土等监管部门将会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拍板下通力合作、打好政策组合牌,依法调控,真调真控,控而不乱,紧而不松。从信托监管看,‘432’需要做适当调节,提升开发企业自有资金比例和资质要求。”罗凯说。

  不过,地产调控对信托公司来说将来也并非不是一个机会,罗凯认为:“从信托业和信托公司来看,随着前段时间房地产政策的收紧,信托公司大都已提升了房地产项目的审批过会条件。但不排除银监和住建管理部门管理趋严后,房企从银行、资本市场发债等转向信托寻求融资的刚需增大。”

  根据用益信托发布的今年前10个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统计数据,房地产信托的融资规模在9月份达到顶点,这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相匹配。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随着房地产项目风险敞口的增大,在投资购买信托产品时需要对投向做仔细的了解,不用一棍子打死,但要精挑细选,简单讲就是选项目质地优、房地产资质优的项目。已经购买了去年底至今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投资者,不必惊慌,及时关注相关产品所投项目的进度、所在地的政治经济情况和国家与所在地房地产相关政策等。”罗凯说。

  (记者_徐天晓)

标签:房地产|信托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