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100万的房子缴税4200元 房产税真的要来了?

www.ijjnews.com 来源: 融360 2016-11-09 17:00我来说两句
  

  11月7日,上海发布的官方微博发文催缴房产税。

  房产税,对于有房的和没房的都是个很敏感的话题。
  据了解,纳税人于每年5月、11月两次缴纳房产税,所以不少地方税务局会在这两个时间节点发布类似《通告》的公文,提醒广大纳税人及时在申报期内缴纳当期应纳税款,并补缴以往欠税。
  年底了,上海税务催缴房产税,这一点都不奇怪。
  房产税早已开征30年,为何有房的人感受不明显?
  事实上,房产税并不是一个新的税种,在中国已经征收了30年了。
  根据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没有房产原值作为依据的,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
  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
  《房产税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也就是说,征收的房产税主要针对企业拥有的房屋或出租等形式的经营用途的房屋,针对个人住宅的房产税还没有开始进行全面征收。
  针对个人征收的房产税2011年开始
  经国务院同意,2011年重庆市和上海市率先开展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个人需要缴纳房产税。
  上海针对本市居民家庭在当地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超过60平方米的,以及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适用税率暂定为0.6%。
  重庆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别墅(不论存量房还是增量房)、房价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的个人新购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二套及二套以上住房,税率在0.5%——1.2%之间。
  个人要交多少房产税?
  根据上海试点的情况,假设一个三口之家已有一套住房面积为180平方米的房子,那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在又新购一套80平方米总价100万的房子,那么按照相关规定:
  本地户籍: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以上;
  计税价格:交易价格70%;
  税率:0.6%;低于平均价格2倍的0.4%。
  免税额:人均60平米(含60)。
  其一年应缴房产税为100万*70%*0.6=4200元。
  老百姓真正担心的其实是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才是大家一直担心的对个人住宅的征税。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这里面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简单的说,就是房地产税征税对象既包括房产又包括土地。
  房地产税开征是迟早的事,2015年8月全国人大会议正式将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纳入立法规划中。
  房地产税全面开征还有多远呢?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本届人大任期是到2017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但是,房地产税法从通过到实施应该会有一个过渡阶段,让社会对法律有充分的认知、了解和准备。立法通过后并不意味着就会在全国马上开征,两者不是同步的。
标签:房产税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