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利润率逐年下滑 房企不卖房,未来卖什么?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11 09:14我来说两句
  

利润率逐年下滑 房企不卖房,未来卖什么?

利润率逐年下滑,房地产行业似已触碰到天花板。转型,成为房地产企业选择的重要路径之一。近年来,包括万科、万达等房产大鳄纷纷踏上转型之路,家装、金融、创客空间等成为新的方向。业内人士认为,转型受到政策、市场等多种条件约束,企业的转型还在摸索之中。

SOHO中国租金收入大涨148%

“由售到租,是非常成功的转型”

3月8日,SOHO中国公布2015年销售业绩。2015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9.95亿元,同比下滑83.68%;净利润约5.3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约87%。SOHO中国在持续推进从“开发销售”向“开发自持”转型,在租金方面收入可观。租金收入约10.52亿元,同比上涨约148%。虽然业绩下滑,但是SOHO中国掌控者潘石屹夫妇认为“转型是相当的成功”。“利润大幅度降低是因为我们现在不再销售物业,变成完全出租,我们在北京、上海有170万平方米的办公楼,超过90亿的现金,债务比例只是在24%,是非常成功的转型。”SOHO中国CEO张欣对转型充满自信。

事实上,自2012年潘石屹公开宣布转型以来,围绕SOHO中国业绩下滑的疑问从未停止。从2012年至2015年,其营业额分别为161.43亿元、146.21亿元、60.98亿元、9.95亿元,同比跌幅分别为9%、58%和84%。净利润分别为105.85亿元、73.88亿元、40.79亿元、5.38亿元,同比跌幅分别为30%、45%和87%。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利润下滑在预料当中,他同时透露,将在月底出售一些非核心区域的持有物业。

SOHO中国总裁阎岩表示,公司目前对于哪些物业出售、销售比例多少,并没有一个既定目标,“很多以出租为主的公司,都会进行资产调整,只要对公司有利,我们都会尝试。”

房企转型出现新方向

家装、金融、创客空间都是选择路径

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转入白银时代,拿地盖房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房企也被迫开启了转型之路。

2014年,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首次提出多元化发展战略;2015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阐释万达的第四次转型……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金融、创客空间、家装、产业地产等成为房地产企业转型的新方向。

去年年底,保险公司大规模举牌房地产企业,甚至引发了宝能、万科的“股权之争”。有业内人士不禁担忧,房地产行业会成为金融业的“打工者”?事实上,房地产企业在转型道路上也瞄准了金融。2015年12月,万达集团收购百年人寿股份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实施多元化战略的恒大也于去年竞得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为恒大人寿。泛海控股、绿地集团等房企也在实施金融布局。

依托自身优势,向下延伸产业链,家装也成为房企转型的新方向之一。2015年8月,万科、链家共同宣布合作进入家装产业,成立万科链家装饰公司;去年,碧桂园也宣告进军互联网家装,创立了橙家品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创客空间自然受到追捧。SOHO中国去年推出中国版的WEWORK——SOHO3Q,同时还与绿地集团达成“共享办公空间”的战略合作。2015年10月,花样年的创客空间——花创WEWORTH在深圳产业化基地安博园落成。顺应创业大潮的同时,又能消化闲置资源,转型创客空间成为房企选择的新路径。

转型也得交学费

“不是每一个转型都能成功,需要学习的过程”

“房地产行业不如当年赚钱了,自然想着去做别的行业。”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负责人熊志坤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房企与金融的结合,背后的原因在于房地产的金融属性愈发显现,开发商对资金的要求增加,银行已经不能圆满解决,需要拓宽其它的金融渠道,“公司越做越大,房企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借别人的钱来运营,既获得收益,又能降低风险,比如万达的转型。”熊志坤也表示,转型好比摸着石头过河,不是每一个转型都能成功,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做别的行业可能也得交学费。比如大家都说养老地产市场很大,为什么还没有一个很成功的代表?这里面要受多种条件的约束,有待政策的开放、市场的培育。”

房地产企业转型的方向很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在业态、产业的选择、还是对金融渠道的拓宽等,开发商的转型更多是通过挖掘需求来定制产品,“就是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同时也表示,每个市场领域需要有专业化的团队,“术业有专攻,多元化未必一定是好事,不少企业采用收购的方式,这是更快速的转型方式之一。”

(记者 杨奕)

标签:利润率 转型 中国 亿元 房地产 企业 成为 空间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